《别说》番外二:不念

别说的番外,喻黄和喻王的一点点故事,顺序比较混乱,感冒了头太晕……

贵乱的前文:1-3, 4-67-910-12(完结) ,周江单箭头番外


番外——不念

BGM:年度之歌(喻文州)

 

真高兴给你爱护过

根本你不欠我什么

 

与王杰希分手后,喻文州一个人回到G市。

他记得很清楚,那天他拖着两个箱子从机场随着浑浑噩噩的人流出来时,是黄少天来接的他。他的头发刚染成栗棕色,在机场的灯光下浮起一层喧嚣又跃动的色彩,喻文州隔很远就能认出这个十多年的发小。

南方的湿热扑面而来。

 

黄少天人未到,声先至,伴着那些细碎的念叨,他走来揽住喻文州的肩膀:“这回是真的回来了?哎呀文州我跟你说,还是回到G市好,吃好喝好离家近,咱俩随时都能莲香楼来一顿,而且论天气也比B市那鬼冷的地方好吧?哦对,他们还有霾!”

喻文州一边推着行李车一边不时点点头,他知道即使自己不开口黄少天也能一个人完成这段单口相声,在这份喧闹中他享受的自己最大的安静,什么都不用考虑的安静。

过会儿对方捅捅他,问他:“你说B市那么大的霾,是不是遮的王杰希两只眼都一样大了?我去的时候可惜没赶上啊。”

喻文州噗地乐了出来,毫无顾忌调侃自己前男友的,大概也就黄少天一人了。

“我们是分了,你要好奇可以自己去B市再看啊。”

“算了吧,”黄少天苦着个脸,“万一他看上我了,那多不合适!”

“我不嫉妒,你去吧。”喻文州淡淡地说。

黄少天听到这句反而一时没有接话,半晌感叹道:“你们俩怎么就分了呢。”他摇摇头,“我那会儿去B市你们俩那么好,一毕业说分也就分了……”

他又重复了一遍:“诶,你们怎么就分了呢?”

喻文州想他可以回答的理由有很多,前途不合,相距太远,怕了,倦了,然而他只是淡淡道:“就这么分了呗。”

喻文州想了想,即使是最好的时候,他们大概也没想过长长久久,爱一时享受一时,他并不是什么会为了挽留一份光景就放弃一切的性格。回到G市会有更好的发展,又何必单单依靠一份感情在B市苦苦打拼?说白了,谁也耽误不起谁。

但如果问他还爱不爱王杰希。

是爱吧。对方应该也同样,不过大概他们都更爱自己。

 

“算了!回来了也好!”他没再说话,倒是黄少天不知怎么自己又想开了,拉着喻文州就要大展宏图,“以后黄少我带着你吃香的喝辣的,咱们还是G市双霸,出门横着走都没人拦,喜欢男的女的排队让你选!”

“对,随我选!”喻文州伸手,揉乱了黄少天新打理的头发,和他风风火火直来直去的性格不同,他的头发柔软且蓬松,像是他所剩不多的妥协。

喻文州想自己已经几多年没再和黄少天如此亲密过,但又似乎根本没过多久,他有些开心地弯起了嘴角。

 

自那天起喻文州大概又谈过三四五个男友。有工作上的伙伴,也有酒吧里偶然邂逅的对象,短到不到两个月的露水情缘,长到可能昨天今日仍念念不忘,那些个名字从心间浅浅带过却最终不能一生一世地刻印。

爱情就变成了脑海中的一段无法动心的波澜。

 

市里新开的重庆火锅店里,黄少天坐在氤氲的热气后面被辣得直吐舌头,一边哈着气一边追问喻文州刚刚结束的那段关系。

喻文州笑着给他递去一杯水。

“性格不合适。”他说。

黄少天咕咕地灌下一大杯水,“唉文州,不是我说你,从一开始我就觉得那人不靠谱,你看你们萍水相逢,谁也不了解谁,滚两下床单也不能就这么当真爱处吧?你们都想得太简单了,等着对方无条件妥协怎么可能,你们俩从一开始就性格不合,愣是被你生生拖到今天。分了也好,你们都解脱了。”

“黄老师看得真明白。”喻文州开玩笑道。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懂不懂?”

“那黄老师什么时候脱单啊?也让我清一次啊。”

黄少天摆摆手:“我才不像你那么着急!我要是谈恋爱,谈了就不分!”

他信誓旦旦道:

“既然谈了,就要一直一直在一起!”

 

那一瞬喻文州被这句话忽的打动。

他风吹雨打里走了多年,立了业却没有家,满心疲累时也确实不想在感情上再多受波折。和任何一人从新开始认识,磨合着捱过一条长路,那是需要多深的爱才能支撑自己去完成,可惜结局仍然唏嘘。

他也想,和一个人互相了解,互相容忍,就那么牵着手不再松开。

喻文州看着对面吃得热火朝天的黄少天,内心的阀门被轻轻地拨动了下。

 

喻文州和黄少天,他们相识多年,又都是圈子里的人,互相连打炮都没有过,似乎小心翼翼维持着最佳损友这一层的关系。平常他们来往并不密切,保持着隔段时间就见一面的习惯,给了对方足够的空间,维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却从没有生疏过。直至一日他们发现,在彼此身边的他们竟然才是最放松的状态,最舒适的气氛。

“你觉得我怎么样?”喻文州问。

黄少天似是被辣椒呛了一下,赶紧灌了几口水下肚,才狼狈地看向他:“你?你挺好啊!唉你别没自信,对方和你分是他眼光不好……”

“我是说,当你男朋友,你觉得我怎么样?”喻文州笑着打断他,看被他吓了一跳的黄少天木头人一样僵在原地。

“你和我,谈场不会分的恋爱。”

 

在那之前,喻文州从没想过和黄少天会开始,但他们真的拥抱彼此,交换一份心跳的时候,他却没想结束,他当这是最后一次开始。

他走过很多弯路,最后兜兜转转回到这个人身上,那大概就是天意了。他们那么熟悉,他们那么合拍,还有什么能把他们分开?不信鬼神的喻文州第一次笃定了内心的预感。

然而,这依然是一份错误的预感。

 

在黄少天离开他后多时,他才不禁回忆起他们曾经的对话种种,那些信誓旦旦的话语如今狠狠抽在了他们脸上。

黄少天应该是最后一次进这个家门了,他背来的双肩包,最后也没有装满。喻文州想着,盯着那扇关上的门许久。他把厨房的餐盒收拾好,终于戴上了手套,决定把这个家里黄少天存在的所有痕迹都清扫掉。

这不是为了任何不平的心情,他对自己一遍遍说,只是为了从刻骨铭心的失败中走出。

 

结果是他又想起了王杰希,在这里曾和他一起缠绵一夜的王杰希。这个已经远去多年的初恋的名字对他来说又是什么呢?

一段前情,一个提示。

挂在墙上的画中昙花。

 

从王杰希到黄少天,再回到王杰希,情人兜兜转转,给予过温柔,给不了永远。

走在B市积雪的路上,喻文州好像想起了很多事情,桩桩件件,在几年的时光里曾发生过,但最后脑子只剩下了一个实际的考虑:雪那么大,明天的飞机大概是要晚点了。

然后他好像和时间一起放慢了脚步。

他突然很想再回头看一眼——即使已经走出很远,即使王杰希可能早就已经离开,但在这个念头浮出脑海的一刻,他还是停下来了。

会看到什么呢?空旷的一片雪地,泥泞的一串脚印,还是模糊的一个背影。

 

王杰希。

他突然又很想再念出这个名字,在下着大雪的B市,声音还未出口,就被北风卷着吹回了嗓子眼。

他知道自己不仅只想叫出这一个名字。那些水中打着旋消失的落叶,生命中擦肩而过的过客,曾经捧在手心如今随风而逝的往事。

他回过头,又能看到多远?

 

王杰希的单车载他穿过校园,斑驳的阳光自时光中剥落。

黄少天站在新家的玄关,把一个拥抱和属于他的气息带给他。

又或者是谁谁曾牵过他手走过一段路,某某曾和他在同床共渡。

 

花市上精致的花卉总是限时美丽,流行过的歌曲也不能永生永世被传唱。这世上留不住的东西比比皆是,又何差一段段未知结局的爱情故事。

 

不留,不追,不藏,不念。

喻文州闭上眼睛,第一次嗅到了落雪的味道,有些冰冷,又普通得超出他想象。他终于还是下定决心,带着最豁然的心情回过头,哪怕就此将变为盐柱——

 

【END】


评论 ( 12 )
热度 ( 39 )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