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城 -6-

-6-


周泽楷和黄少天约在蓝海大厦的顶层天台,这个写字楼里入驻了大大小小各式企业,人员出入鱼龙混杂,即使调出监控,也不一定能锁定他们,更何况还有几个隐蔽的消防通道,他们撤离也方便。

长期直接接头的话,这无疑是比郑轩的酒吧更令人放心的地方——前提是,如果他们不会对对方枪口相向。

周泽楷上到天台时,先将手枪紧紧握在手中。在警局,这个年轻的见习督察有“枪王”的称号,不仅来源于其警校毕业时令人惊异的射击课成绩,更源于实战中每每出色的发挥,精准度无人能及。而如现在的状况,天台上有不少杂物,对面大厦的玻璃窗反射来的光线更是晃人,他不得不考虑这里有埋伏的情况。

黄少天的说法,他们要信,却不能全信。任何一名线人都是双刃剑,他们既可以帮助警察做事,也可以随时反捅过一刀。周泽楷并不了解他,仅从一面之缘他也无法探知这个线人的虚实,但为了案件的进展,他愿意凭着对自己的自信赌上一把。

周泽楷不时观察着左右的情况,排除了一个个可能隐蔽的地点,却还没有看到黄少天的身影,青天压在他的头上,脚下车水马龙蚂蚁一样爬过地表,让他现在看起来似乎是在悬崖间走钢索。直到排气口后面的转角,他举起了手枪侧身前进。

“砰!”


“我到你身后了,阿Sir。”

周泽楷猛地转身,黄少天真的正挂着一脸恶作剧的笑容站在他身后。伸直食指和拇指成一把手枪的形状指向周泽楷,还自得地吹了吹“枪口”。

他看出眼前这年轻警官的脸色并不好看,有点心虚,连忙走近揽住他:“开个玩笑而已啊,你不会生气了吧阿Sir,我又不会真的射你,我没枪啊,我们讲合作,还要靠你保护的。”

他带着人来到天台一侧的护栏边,高层的阵风一下子掀乱他的刘海,但他话说得比风声都快。周泽楷自然不会和他一般见识,他只是单纯在疑惑,黄少天究竟是从什么位置近身的,虽然只是一个恶作剧,他还是不免出了冷汗。

“不生气。”他澄清道。

黄少天一愣,似乎是对他的回答不甚满意:“就这样,你都不问问我从哪里出来的?”

“哪里?”

“就你身后那个电箱啊,对面大厦有反光,我看了,刚好是个视觉死角。如果真有什么事还能直接从后面的安全通道撤,教你一招嘛!”他看起来对自己刚才选的位置格外得意,笑容都闪着光,整个人明媚地和周泽楷从前对黑社会的印象大相径庭。

周泽楷自己都觉察出这目光太过灼热,忙回头又去找刚才的隐蔽点。黄少天看他一言不发,心里也疑惑,还可惜起这个靓仔阿Sir性格实在内向。

“阿Sir你话真少啊,干你们这行不是都要很能说吗?上要劝跳楼的下要逼人供,你话那么少我都担心你薪水没得拿。”

周泽楷被他这句话提醒,才问他:“上次说的线索?”

黄少天顿了顿,说道:“我现在也不好过啊,那天从陆府出来,梁成就一直很不对劲,最近也警惕很多。他们周六车要送检修清洗,我跟着一起过去,虽然车上不一定还有线索,但万一有个血迹啊,脚印啊,没处理干净的东西啊,都能有个机会发现。”

“能装窃听器吗?”

“能装早装了。梁成的车子平常有四五个人查看,如果装了窃听器很快就会被发现,到时检修时在场的人都活不了。他这个人,做到青龙会龙头的位置不知做过多少亏心事,疑心病重得很。”

“你帮我们检查车子?”

“最好你们再派一个人过去,我一个人看不过来,也不能表现得太明显。以前你们冯Sir也派过人的,不过真的别装窃听器了,上次被发现不仅清洗了在场人员,还换了更远的工厂。”说着他从口袋掏出一张名片,“地址这里,细节可以问阿轩,他知道得多一些。”

周泽楷接过名片看了看,确实是个偏僻的地方。

“哦对了,”黄少天突然提醒道,“你可千万别去。”

“为什么?”

“因为你长得太靓仔,容易被认出来!”说完黄少天自己哈哈笑了起来,“你这张脸,上过不少次警讯吧?真要注意些的话,被揪出来也就是分分钟的事,估计你这辈子跟卧底工作没什么缘分了!”

虽然也常被人夸长得帅,但听他这样说,周泽楷还是有点腼腆地跟着笑了笑,他也知道自己实在不适合什么潜入工作,于是点头:“我不去。确定是谁的话我会通知你。”

黄少天松了口气,背身靠在护栏上仰起头,被阳光灼得眯起眼睛。

“阿Sir,如果这次真的能让梁成认罪,大概判多久?”

“一级谋杀指控,终身监禁,不能保释。”

黄少天沉默了一阵,对他说:

“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我老爹在世时,总会念叨这句话。他看着HK的龙头老大换了一个又一个,不够狠便死得快,坐稳这个位置都是一手的脏血。到头来,梁成快活了十多年,要钱要马子要什么有什么,不管是一颗子弹了结了他,还是把他关在监狱里吃牢饭,我看都不足够。”

周泽楷想问,那你呢。终究没有说出口。

黄少天给人的感觉太过违和,他带着纹身,说话痞气,却有着看起来和黑社会格格不入的气质,他似乎对梁成恨之入骨,却多年来周旋在警察和黑道之间不被怀疑。是戏演得太真,还是因为他本身就带着晦涩不清的颜色。他太过像一个线人,又完全不像一个线人。

“加油吧,阿Sir。”他拉过周泽楷的手和他击掌,击掌后顺势握住那只手,感叹到:“警察的手就是干净。”

又问,“你叫周泽楷对吗?”

周泽楷点点头。

“我们看起来差不多大,交个朋友?以后不叫你阿sir了,万一什么时候周围有人叫漏了嘴很麻烦。”

他像是有点苦恼地想了一下,眼睛亮起来:“叫你阿楷好了,和阿轩一样,多亲切!”

周泽楷张开嘴,却没有拒绝,对方已经松开了他的手。

“那就这样吧,阿楷,我先从后门撤了。”他向他挥挥手,阳光从他的指缝间漏过来,“下次见!”



“是不是个好阿Sir要怎么看出来?”王杰希问。

喻文州笑着站在他身后,帮他按揉着太阳穴:“用心看,而不是用眼睛看。”

“但有的人,看了几十年却都看不明白。”

“毕竟世间万象,唯人心最难看破。”

他的指肚柔软,按压的力度适中,在头痛缓解之后,王杰希很快感到了如潮水般涌来的睡意,他一向很难在他人面前安心地放下戒备,这时却不由自主地想要完全放松下来。

喻文州的声音在他身后不急不缓地说着:“虽然不知道你工作上遇到了什么事情,不过王警司你现在最需要的是好好睡一觉,昨天真的通宵了?”

“嗯。”王杰希迷迷糊糊地答道。酒吧的沙发椅并不舒服,酒店就在相隔两个街口的地方,只是他却完全不想动,放任自己在睡意里挣扎着陷进去。

“一个人人都称赞的警察,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却没人知道,即使是他最亲近的朋友,看到的也不过是一张皮。”他越说声音越小,眉头却再次紧紧皱起来,他不知道为什么会说起今天的事,一切只是顺其自然,“我倒希望一切都是误会,也有可能是嫁祸或者转移注意力,我应该再看看的……”

“你不要想太多,工作的事情明天还可以解决。好好休息吧。”

喻文州用手盖住他的眼睛,睫毛扫过他手心最柔软的纹路,酒吧里依然放着老歌,流水般的声音把他慢慢包裹进去。

王杰希似乎点了点头。

喻文州放下手,把风衣盖在王杰希身上,重新坐回他的对面。他用桌上的蜡烛点了一根烟,立在烟灰缸中,烧到一半时烟灭了。他盯着那截烟灰看了很久。

“以前我爸爸总说,人心虽难解,但只要不违背自己的良心,就可以堂堂正正的活着。如果真能这么简单的话,这世界大概能美好很多。只是后来一个长辈又讲,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世道乱了,没人再去关心人心长得什么样。”

他像是说给王杰希,也像是说给自己或者其他什么人听。

“你问我为什么说你是好警察,又怎么能看出来。其实很简单,只要你还能对自己问出这句话,你就还是一个好警察。”

在他的对面,王杰希已经睡熟。


【TBC】


评论 ( 11 )
热度 ( 60 )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