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城 -5-

-5-


再去到陆家时,房子已经收拾干净,要等他们远在国外的女儿回来接手过户。江警官陪王杰希一起过来。

“会不会收拾得太干净了?”他问道,现场一旦收拾过,王杰希再找什么线索就不那么方便了。

“没关系,现场物证都收起来了,照片很详细,磷粉和弧光灯也做过了。”王杰希似乎并不着急找什么,他在客厅绕了一圈,再次经过摆放着奖章的壁橱,最后站在沙发对面,闭上眼睛。

31个小时以前,有一个人,坐在陆荣真左手的位置,相谈甚欢。然后那个人站起来,走到陆荣真的正面,这个位置在水晶灯的正下方,和陆荣真隔着一个茶几,从这个角度,那个壁橱内的陈设更加闪闪发亮。他似是在询问什么,看上去大概既不咄咄逼人也不愤怒急迫,甚至有一种奇特的松弛,陆荣真没办法把这个人和杀手联系起来,他非常放心,保持着一个倚靠在沙发上舒适的姿势,不紧不慢地对面的人商量着什么——

直到那个人掏出枪。他从一开始就不准备和陆荣真完成什么约定,也不打算听对方说些什么求饶的话,一枪毙命,正中眉心。陆荣真的妻子听到枪响,从楼上跑下来,没来得及看清客厅的状况就被两颗子弹送进了胸膛。

那天外面下着雨,门口有很多杂乱的脚印,但二楼除了几个带血的脚印却什么也没有,脚印上没有一点雨天里沾到的泥土。凶手在玄关换过鞋,是真的被当做座上宾被招待,而在罪案完成之后,穿过的拖鞋自然也被他处理了。这个人整个过程冷静异常,他戴着手套,也许和陆荣真聊天时曾短暂地摘下来过,但小心地没有碰任何会留下指纹的地方。

王杰希睁开眼睛,疾步走上二楼。

先从书房开始,保险柜的密码也许根本就是陆荣真亲口告诉他的,或者为了取出什么提前打开,所以他没在这上面费一点。保险柜就像核实过的一样,里面只有现金和值钱的手表、珠宝。可惜如果劫财是假象,那么凶手可能不会把这些东西变现,销赃的方式就无法确定了。

接着书柜被打开,在找资料?

不对,他离开书房,来到衣帽间,曾经同样是狼藉一片,如果是藏东西的话,这里也有可能。王杰希戴上手套,又把一个个柜门打开,衣服挂得满满当当,他挨件翻找,直到看见一件黑色的大衣,虽然罩在防尘袋中,内侧的领口却沾了一点灰。

他把那件衣服取出来,仔细翻查了一下,发现内衬被割开了一条口子,正在缝街的地方,并不醒目。

“小江?”他向身后的警员叫到。

“王Sir?”

“我需要你帮我记录一下。这件衣服我要待会物证科。重案组的报告里记得写。”

“ok。”他凑过来看了一眼,“这件衣服有问题?”

“怀疑藏过东西,回去看看有没有残留物。”


他们带着东西从陆家出来,已经是深夜。王杰希有点歉意,“连累你也陪我熬通宵了。”

“不要客气啊,王Sir,破了案子大家都能放假嘛。接下来我们会警署?

“W家也还空着吧?”

“案子没破,我们还封着。他两个儿子也死在家中,暂时要等其他亲戚接手,既然是豪门光是遗产就足够他们分一阵了。”

“再看一次吧,有几个点想核对一下。”

江警官沉吟了一下,半开玩笑般回答:“是没问题,不过王Sir怎么喜欢半夜看凶宅?”

王杰希叹口气,无奈说道:“其实我一直瞒着不说,是因为没人会信。”

对方也好奇起来:“怎么说?”

“你看我的眼睛是不是大小不大一样?”

江警官凑近观察一下,果然左右双眼不太对称。

“其实我左眼开过天光,所以能通灵的,半夜进去,自然能看见很多平日看不到的,你看我刚才不就找到些线索?”

车内的温度像是突然降了十度。江警官顿时感到汗毛顺着脊椎一路竖了起来。“厉害啊!”他感叹。

“信了?”

“差点信了。”他笑起来,发动车子开出浅水湾,“可惜鬼魂不能当人证,不然我们可以直接结案了。”

“是啊,信鬼神就好的话,还要警察做什么?”

人可以办到的事情,其实比鬼神要更多也更可怕。


天快亮时,两个人才又回到警署,王杰希顾不上补眠,直接在鉴定组把大衣剪开。内衬和领口处都有些残留的白色粉末,质地不像干燥剂。他用一把小刮刀把粉末的残余尽量和衣服的纤维分开,一点点放在试纸上。在把粉末放到仪器中之前,先用鼻子闻了闻,下一秒他的脸色立刻变了。


重案组里很快卷起了一场风暴,会议室的门紧锁着,几乎一个上午,只见有人进去,不见有人出来。周泽楷用眼神问他们怎么了,挂着两个黑眼圈的江摆摆手,表示不知道:“一早王Sir进去后就这样,刚才内务科的人也来了。”

旁边几个小警察交头接耳,疑惑道:“难道是查到了内鬼?”

“我们最近重心都在这两个案子上,青龙会也没什么大动作,怎么查?”即使八卦如他们,也搞不清所以然。

周泽楷叹气,低头看表,下意识地在表盘上叩击了两下。

“有外勤?”

他点点头,往会议室的方向又看了一眼:“帮我向冯Sir报备一下吧。”


会议室中冯宪君从口袋里把药逃出来,颤颤巍巍地倒出几颗,立刻有人把水递了过来,内务科的人同样皆是一脸凝重。

“王杰希警司,你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吗?这个指控有多严重你自己知道。”

“我明白,所以我重申一遍,我怀疑陆荣真总督察有勾结黑社会交易毒品的嫌疑。”他把一份检验报告再次翻开,“纯度AA+的可卡因,我想不明白这样的残留物为什么会出现在一位高级警司的衣物上,而且其目的明显是藏毒。我认为内务科有必要对陆警官展开进一步调查。如果是毒品交易上的冲突,青龙会很有可能是为了灭口。当然这方面的线索,还要等冯Sir这边的线人进一步提供。”

冯宪君沉默着吃完药,才艰难地说道:“我觉得难以置信。陆Sir他……一直忠于职守,是个好警察。”

“如果说有人跟陆Sir共事了最长时间,也最了解他的话,我觉得那个人一定是我。但是这个问题非同小可,作为一名警察我认为,有必要开展调查,如果确凿,青龙会这条线,可能蓄谋已久。如果是误会,就还陆Sir一个清白。”

“W的那案呢?”有人又问道。

王杰希摇头:“目前没有发现藏毒的证据,但是W先生的生意极广,黑白两道都有涉及我想这点已经是共识了。”

内务科互相交换了下眼神,终于合上文件站起身来:“具体情况我们了解了,关于陆Sir涉毒一案,内务科会立即展开调查。但是,另一方面,陆荣真追悼会的准备也要暂停,下葬地点根据调查结果再说吧。”

他们看了冯宪君一眼,似乎微不可闻地发出了一声叹息。

王杰希也站起身来,打算把这空间留给一个悲伤的老警察,两天之内,朋友的死和朋友的背叛,他已经不知道哪一个对这个人的打击更大了。

冯宪君却自顾自地开口了,“我93年在警校认识陆Sir,他大我一年,履历很辉煌,金奖章一个,银奖章三个,为人也好,帮了我很多次。”

王杰希停住了脚步。

“后来我们前后入了队,那时候还没有青龙会,HK先是嘉合,之后是八图会的天下,那时候我们去截一笔交易,在码头开了火,我看不清对面,刚要探头一下子被陆Sir扑倒,他替我挨了两发子弹,其中一发擦着肺叶过去,他这才捡回一条命。他结婚前,有个初恋情人,因为他被嘉合会的人绑架,人被糟蹋了,救回来后精神出了问题,后来自杀了。他该比谁都恨这伙人的。”

“人会变的。”王杰希说道。

冯宪君摇头:“我也搞不明白,是他演的太好,还是我自己入戏太深。他在我眼里却一直是一个样,拼命工作,为了让老婆和孩子过得更好,为人又忠义,对我们这群下属一向大方。他常说,人啊,如果做错事,迟早要遭报应的。他自己不怕报应吗?”

王杰希不知该如何回答他。

“做警察不应该是这样的,王Sir。做人不应该是这样的。”



“你说我一看就是个好阿Sir?”

“是不是好阿Sir怎么能看出来呢?”

王杰希撑着头,用疲惫的声音把这个问题抛给对面的人。


他们第六次见面。


【TBC】


这文好像评论绝缘23333


评论 ( 12 )
热度 ( 43 )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