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ver—— 《NeverLasting》repo

本子收到了两周了,重新看过两遍,眼看着入了九,门前的小河都上冻了,2016年到了最后一天,再不写真要等到冬去春来。

其实文档倒是很早前就打开了,之所以给repo还起了个名字,是因为最后流光祭的一幕实在太过让人震撼,魂魄归兮之地,魂魄归来,生死阴阳由一河相连,河本身又即是生命,没什么比这川流间的最后回眸更动人。

傲慢的犹大和守约的所罗门

在吸血鬼的话题,生与死一直都是令人执着的话题。记得很早以前看得《夜访吸血鬼》,让我至今仍能想起的一幕是永远不会长大的小女孩剪去了自己的头发后,又看到它们迅速地恢复原状,这让她几乎疯狂。所以你看,永生也并不一定是件好事,老叶对此显然体会更深。王杰希遇到的不是千年前刚刚失去至亲之人,以生命为代价坐上孤高王座的老叶,而是一个在黑暗中踽踽而行了千年的男人。这简直像命运开的一个玩笑,如果不是这个叶修,也许他们会更早地相拥,也许王杰希却根本就不会用终生的力量去爱这个他。

在我看来,叶修确实是个傲慢极了的人,他不生不死地在世上受折磨了太长时间,他蹚过的河,比别人脚底的沙都多。他的傲慢让他在最初推开小王,也让他对自己过于残忍。叶修对黑暗有自己的理解,他怕王杰希经不起黑暗的诱惑,执着于让对方保持着为人的身份,即使是确定了关系,也能把自己无情地扔进冥河,而不说一句再见留对方在彼岸。因为这样是最好的,这是他千年来知道的最清清楚楚的事情。这段关系在这时并非是对等的,叶修爱王杰希,追求的是自己的死亡;王杰希爱叶修,追求的是帮助他完成所求所望,甚至帮他重新活过一次。

所以小王那句“人生苦短,别再用这种理由推开我。”真是太苏太苏了。叶修曾经伸手拉了一把王杰希,而王杰希伸出双手去抱拥他。

吸血鬼这种丧失了很多为人乐趣的生物,唯独对情欲仍然敏感,我倒是不信老叶这千年一直是个独行侠,但依然坚持认为王杰希在他遇到的千千万万的人里独一无二。他是百年一遇的魔术师,不管对于他自己的天赋或者对于叶修而言。王杰希令叶修无法预料,叶修难以想象王杰希会爱他到何种程度,会为他做到何种程度。人类的生命只有短短数十载,燃烧的爱与渴望都像是夜空中炸开的烟火一样热烈而短暂。即使在王杰希死后,这份爱依然燃烧着,乘着夜河中的灯,把冥河连到人间。

王杰希没有留给叶修一个埋怨他自作主张的机会,但留给他一个流泪感怀的理由。他选择的绝不是什么天国的光明或者地狱,他的选择永远只是——叶修。


The River, The Life

流光祭这个结尾真是,太赞了。

我一直觉得水和生命与时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没有任何两滴水是相同,没有一条河流经的景致会永恒。对于吸血鬼和人类来说,生命也宛如一池死水与溪流的区别。在这个故事最后的部分,终于流成了一条长河。

河流之上,千万盏河灯沟通地狱人间,把生的光明一点一点渡到黑暗最深的地方,这种我无法用语言来感叹的张力,让我把这幅画面深深印刻在脑海中。

而河水又终于化为叶修眼中的泪水。

所有应该被歌颂的生命的伟大终于因为一份纯粹而坚守的爱而得以体会,他会汹涌澎湃,他会静水流深。


【END】

**************************************************

BGM:Deep River

2016年入坑全职是因为我我他他,写的第一个同人也是我我他他的二创,本想把NeverLasting的repo作为2016的最后一篇,结果硬生生地拖到了2017……无逻辑的想法堆砌见谅,掺杂了一些主观的理解希望没有冒犯太太。

 @太阳照在绿墙山 

祝绿墙山太太2017新年快乐~ 一切顺顺利利,爱你爱你爱你!

评论 ( 21 )
热度 ( 31 )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