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剑客(上)

(阿西吧,我第二章怎么写了那么长,所以和一合并起来当上部了,带算命的出来遛遛)


【起】

1.

剑客有一把剑,漂漂亮亮的一把剑,剑身细长,利刃纤薄,淬着寒光。

像是冬天里晶晶亮的冰棱,美丽地令人胆寒。

 

剑客还有一个朋友,一个骗子。

一个风度翩翩,长得还好看的骗子。

 

2.

剑客还是个小剑客时,天天做着斩妖除魔扬名天下的梦。他从家里跑出来,拎着把木剑上山拜师学艺。

他既不会运气轻功行,也不会御剑飞升去,老老实实爬了一千零一个又湿又滑的石阶,中途滑了两跤把膝盖磕了个青,鞋底上也差点开出洞来。这才看到个破破烂烂的道观,一扇门大敞四开的,上面的牌匾上书“蓝雨观”三个打字,风吹雨打磨损得厉害,一眼看去像是“监雨见”,毫不气派。这道观前后没什么人烟,也没一点神秘感,和他想象中完全不同。他琢磨着是不是遇到了迷魂阵,就看见一个个头比他小点,身子比他单薄点的小少年在道观前扫地。他扫得极慢,一叠秋叶未扫尽,风一吹又是一地凄凉。那少年倒是也不恼,扭过头去又接着扫,周而复始,没完没了。

小剑客威风凛凛地抽出自己的木剑:“大胆妖怪,道观前也敢作乱!”

那少年明显一愣,抬头打量了他一下,说,我不是妖怪。他说完又低头接着扫地,云淡风轻,倒是举着木剑的小剑客有点尴尬了。

他的脸憋得越来越红,最后大喊了一声:“你胡说!哪有人扫地扫得这么慢的!”

扫地的少年又看向他,一双古井一样的眼睛,波澜不惊:“你是来找魏道长的吧,他下山了,最近不会回来,你明年再来吧。”

道观有个道长叫魏琛,说自己年轻时也是江湖上神一般的少侠,一套剑法上除妖魔下斩奸佞,好不威风,如今金盆洗手退隐山林,乃是为了江湖后辈让道。

小剑客当然是来投奔他的,听这扫地少年一说心已经凉了大半,自言自语道:可不是没缘分?怎么偏偏就这会儿下山了,这老不休说好的避世不出呢?我从家里跑出来这一回去可就说不定能不能再来了,盘缠干粮都没了,指不定半路就饿死了……

他嘀嘀咕咕地讲得可怜,扫地少年却不说话,只有“沙沙沙,沙沙沙”秋风扫落叶的冷酷声音。

小剑客瘪了一张嘴,眼里含了串不甘的泪珠,终于把木剑一收,悻悻然准备离去。他本来身形就小,秋风一吹更显得落魄,天地一蜉蝣,来去不由己。

“你也可以进道观等等,有茶喝,说不定他明天就回来了。”

 

这天,扫地少年对小剑客说了两句话,两句话都骗了他。

 

魏琛就坐在道观里,嚼着烟叶子,一下巴青茬胡子,拂尘杆子上都张了苔藓,见了小剑客第一句话便是:

“大胆妖孽!老夫开的道观也敢往里闯!”

 

倒是天生的师徒。

 

3.

别人骗他一句,他能念叨一辈子,说得就是小剑客。

他倒不是记仇,就是嘴碎。

 

“大骗子!”在之后的年年岁岁里,比起名字,比起其他称呼,小剑客还是更热衷如此叫他的师兄。那会儿大骗子已经学会面不改色地摇摇扇子,掩着半张脸不置可否。

 

但是现在还不行。

“我叫喻文州。”剑客喊他骗子时,他一本正经地纠正道。

“呸呸呸我会管你叫什么吗?本剑客叫黄少天我会告诉你吗?我和你无冤无仇,你凭什么骗我?!魏老大就在道观里面,你居然赶我走!你知道本少侠是怎么辛辛苦苦千里迢迢找过来的吗?你把我赶回去我死在半路怎么办?我告诉你江湖上日后就要少一个响当当的少侠剑圣了!”

剑客一开口,话说的比他出剑都快,比他掀起来的落叶还多,叽叽喳喳喋喋不休。骗子被说得有点头疼。

“黄少天。”突然被叫到名字,剑客不禁一愣。

“我说我是妖怪,是你挑衅在先,我以为你不怀好意。”骗子无辜地摊手。

“你你你你你——!”剑客憋红了一张脸,终于一句托辞也找不到了。

 

剑客和骗子还是结下了梁子。

猫嫌狗厌的年纪,一言不合就能打成一团,不嫌脏不怕累,两个泥球一样滚在地上。打坏了师傅养的兰花两盆,压残树苗三棵,自然都是剑客惹得祸。不是骗子不惹祸,只是骗子打不过,他手残。

不过骗子毕竟是骗子,打不过,他还可以挖坑给剑客。他说的话里,十句里有九句是假的,偏偏还混着一句真话。

他对剑客说:“师傅叫你去给他养的桃树浇水。”

剑客提着一大桶水哗啦啦倒给那棵桃树,细软的树枝被冲得抖动起来,差点被水流压弯。魏师傅在他身后气得跳脚,拎起他的耳朵使劲拧:“小兔崽子!!谁让你给它浇那么多水的,会涝死啊!”

剑客警觉得离开骗子远远的,结果又被对方拦下来:“少天,你厢房里有只耗子精。”

“你以为我还会信你吗?别以为随便扯个谎就能吓到我!”剑客对他做了个大大的鬼脸,转身跑远了。

但他的房间里,还真的有只大耗子——以一个惊魂夜作为代价,证明了骗子这回没有骗他。

 

后来剑客才知道,小骗子之所以会成为骗子,是因为这道观里还有一个老骗子。

不是别人,正是魏琛。

剑客发现他的师傅根本不会用剑,只会挥舞着发霉的拂尘念念叨叨,那些高深的话他一个字也听不懂,盘腿坐在椅子上昏昏欲睡。魏琛一个拂尘甩在他脸上,他结结实实地打了个喷嚏,从椅子上咣得摔了下来。

骗子倒是听得很认真,一边听还一边拿着笔写写画画,一个个本子用得飞快。

“这是学骗术呢!”小剑客不屑地想。

没人教他剑法,他就自己练,自己悟。藏书阁里的剑谱他一本本倒背如流,耍起一把木剑行云流水,衔接自如。他能削斩落叶,也能剑挑飞花,能偷偷割断他师傅的腰带,也能悄悄打散他师兄的发髻。

魏琛站在大槐树下,捋着他那压根长不长的胡子,摇头晃脑:“是个好苗子,不愧是老夫看上的。”

 

【承】

 

1.

剑客还有一个普通朋友,江湖人称神算子,损友别称王大眼。原因无他,只因他天生异相,生了对儿不对称的大小眼。道法玄奇,得窥天纲,传说他左眼参透天上人间五百年,右眼……右眼比左眼小点,只能看透三百年。

如此奇人,自然该有个响当当的名号,比如说:药房微草堂的小伙计。

 

小剑客去找他抓药,一路喊着:“急急急!我们道观吃泻肚啦,要人命了!我这刚从茅厕里爬出来,下趟山要了半条命,快给我配几副药拿上去!”

大小眼一瞥他,冷冷道:“排队。”

小剑客一扭头,花红袄绿的一队大妈们正用谴责的目光盯着他,如果眼神里有刀子,他现在恐怕已经万箭穿心了。无奈,他也只好垂着头走到队尾。

“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姐姐们也吃坏肚子了?”

听他个小娃子管自己叫姐姐,站在前面的大娘不禁乐开了花:“说什么呢,今天药堂新进了滋补中药,美容养颜!”

“哦……”一堆奇奇怪怪的药名和疗效听得他头晕脑花,肚子里更是翻山倒海,连话也接不上了。最后只得又跑到了大小眼跟前: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你这药草房里有茅厕吗?”

 

等剑客磕磕绊绊从茅厕里出来,微草堂里的人也散了大半,大小眼把几个方子打好包放在台面上:

“治泻肚的,一天三剂,煎开服用,两天要是还没好,出门右转有个义庄。”

“艹艹艹!能说点吉利的吗?你这是悬壶济世的药堂还是坑人性命的黑店啊?!”

对方大眼一挑:“一般人一剂就能活蹦乱跳,要是两天没好那就是药石罔医了,我看你印堂前悬紫气,怕是要有分离之苦。”

被他一这么一说,小剑客立刻呆住了,再仔细看,眼圈都要红了:“你可不要瞎说!我师父师兄弟们可都好着呢,哪能说出事就出事,不行不行全赖大骗子,非要给我们烧鲤鱼汤,谁知道他哪来的鲫鱼啊!”他越说越急,泪珠子眼看就要啪啪往下掉,“但大骗子也吃坏肚子了啊……”

这下子把大小眼也吓了一跳:“欸……你先别哭,我随口一说的!”他不知道大骗子说的是谁,又道:“也没那么严重,说不定大骗子吓唬你呢,快把药拿回去吧。”他想想又包了一把不知什么药草,一起塞给了小剑客。

“这……这什么啊!”小剑客抽抽噎噎地问。

“王不留行,今天那群人抢的药啊!通气血,通则不痛,不痛则戒躁怒,给你师门里师姐妹的赠礼,算为吓到你陪个不是了。”

“哦,你还真是个好人!”

听他这句话,对方小眼翻了个白眼,客客气气把这爱折腾的小剑客送出了门。

小剑客抹了把眼泪,提着药包一边爬台阶一边想着师门中人,不一会儿琢磨过了味来:

他们是道观啊!哪来的师姐妹?

他看着手里那包王不留行,拿也不是,扔也不是。

 

 

2.

大小眼的药是救命的药,果然几剂下肚,道观里的人又生龙活虎起来,仿佛吃的不是治泻肚的药而是三斤大力丸。

郑轩除外,因着他平常也是一副摊懒的模样,反而是跑茅厕时才显得活分些。

 

泻肚治好了,小剑客该找大骗子秋后算账了。

他拎着自己的木剑把人抵在大槐树下:“说!你哪来的鲤鱼,怎么熬的鱼汤,是不是心怀不轨要把我们喝死?”

“后山湖里捞的鱼,郑轩也在,后厨烧的汤。”

“那我们怎么都吃泻肚了?是不是你加了什么料?”

“我要是知道就不会把自己也吃泻肚了。”

“靠你不要逃避责任!你个大骗子谁知道你是不是演的,你说说说,吃死了我们对你有什么好处?”

在这事上,骗子还真没什么骗他的理由,彻底无奈了:“为了骗你一次,每个时辰跑三趟茅厕的事我干不出来。”

小剑客想了想,觉得有道理,哼哼了两下,终于把人放开了:“你汤里什么都没加?”

“放了点酸菜,”骗子托着下巴想了想,“就是后厨师父腌的那些,之前没开过封的。”

 

哪里是没开过封,早被小剑客这个属耗子的偷吃了不知多少回,怕是早就坏了。

小剑客无言以对,把气都泄在了小树林里,一时剑光环绕剑气冲天。魏琛看见了点点头:“我徒儿修为又有精进,必是悟到了什么境界,果然还是我教得好呀!”

大骗子偷偷摇头,没忍心打破他师父美好的幻想。

 

 

3.

小剑客是魏琛的得意门生,大骗子就不那么省心了,他是同门里的吊车尾。

魏琛摇摇头,这孩子刻苦努力,勤能补拙,倒是有不错的品性。奈何他这拙实在大了些,手残没得治。十八般武艺没一个耍得来,轻功还是御剑都飞不起来,别人练武,他只好安安静静念书。如此这般,不如直接去当个书生。

小剑客也是恨其不争,明明和自己耍心机时不是机灵得很吗?怎么练起功来却哪哪儿都不对,他瞅着师父叹气,自己也着急。

“大骗子你是不是瞒着我们什么?”

“我不叫骗子。”

“好吧,文州,你是不是瞒了我们什么?先天不足?手脚残疾?怎么这么简单的动作你都学不来?”

大骗子这回却是笑笑没说话,他这笑比哭出来都让人心塞。

 

小剑客一边踢着石子,一边在小树林里绕圈,心想,算了他都不想让我管,我瞎操哪门心啊。

我干什么那么关心他嘛!

 

同门里的议论越来越多,说是这次掌门考武学,如果喻文州再不能通过,就要下山了。小剑客想了想自己第一天到道观来,一个人没见着,就看见他在那儿孤零零地扫地,鼻子有点酸。

骗子就骗子吧,但他是自己师兄啊,是自己在道观第一个见到的人,第一个打架的对象,第一个打了架后还帮他缝衣服帮师父重新栽了兰花绑正树苗的人。

小剑客半夜翻进了大骗子的房间。

“怎么了?”对方正拿着本书,对着一盏烛灯看着。

“来看看你呗,”他摸摸鼻子,“看你为明天准备得怎么样。”

骗子笑了:“我准备得可好了。”

“哼,又骗人!”剑客不屑,他在屋子里遛来遛去,看着比骗子都着急。

“是真的。”

剑客回头看他的眼睛,那双古井一样的双瞳深邃依旧,即使是跳动的烛光也没能在里面掀起半点涟漪,他终于长叹了一声,坐下握住了骗子的手,难得严肃起来:“文州,你不要怕,我以后是要做掌门的人,以后我罩你!明天你如果过不了关也没关系,你若不想走,我就不会让你被赶下山,以后我有饭就匀你一碗,总是饿不死的!”

烛光下他的脸庞发红,不知是不是热到了:“虽然你骗了我不少次,不过我是不会骗你的。” 

骗子也攥紧了他的手:“嗯,你不会骗我的。”

 

 

4.

骗子没有给小剑客一逞英雄的机会。

虽然论起武学他没有胜算,但他竟提出了和掌门魏琛一较术数高下。

奇门遁甲,阵法八门,阴阳之道,他大概是同门中能理解魏琛那些神神叨叨说辞的人,也是最清楚魏琛在这方面造化的人。

小剑客看到他的师父,和同门其他人一起愣住了,最后还是点点头:“那就照你说的办,你要是赢了我,我这位子你就拿去吧。”

 

没人认为魏琛会输,但最后赢了的人确实是喻文州。

而且是三局连胜。

迷魂阵,生死门,三奇九道,他用法诡谲,却无比连贯。即使是魏琛,也未曾想到这个看起来最弱小的弟子已经成就了如此高的道法。

他们从阵中走出时,魏琛的脸上挂着既释然又怅然的笑容。他有一个阵法得道的弟子,还有一个剑法卓绝的弟子。

这蓝雨观,已经不需要他这样一个老人了。

 

 

5.

预言这东西,总是好的不灵坏的灵。

想到这点,小剑客就恨不得揪着大小眼的领子,让他把那句“分离之苦”咽回去。

大骗子到底没有离开道观,他大胜掌门令人称服,没人再敢说他半句不好。但是老骗子走了。

魏琛走得悄无声息,之前也没透露半点风声。晚饭还和大家一起吃得津津有味,甚至开了一壶桂花酒。但一夜过去,残花散在院子里,吹进他卧房的窗户,轻飘飘落在一封辞书上,人却是没了踪影。

 

辞书上无非说了两件事,一是不要大家为他担心,也不要找他,他是自己决定去过逍遥日子了;二是掌门一位,传给喻文州,二掌门黄少天,有此二人之力,定能打理好一切重塑门派辉煌。

唯一一次,谁也不想笑话他的“逍遥日子”和“门派辉煌”了。小剑客长大了,却还是没能忍住眼泪。在没人看到的地方,抱着魏琛留下的几盆兰花哭得泣不成声。大骗子把他拉起来,拿出手帕擦擦他哭成花猫的脸。

“魏掌门很厉害,离开道观一定能过得潇潇洒洒。”

剑客趴在他肩膀上:“文州,你要是没赢魏老大该多好,我们还跟以前一个样。”刚说完又觉得不对,扭头呸呸两声,“我也不希望你走,你能不能慢点赢?”

“赢就是赢了,怎么慢点赢?”

剑客被问住了,末了他喃喃道:“怎么就那么难呢?想让你们都好,都赢,都留下,怎么就那么难呢?”

 

 

6.

虽然难过,但终归还是又重新站了起来。骗子和剑客忙碌了一段时间,总算把观里上下重新打点好。这天,剑客拉着骗子下山,说我得报仇去,都怪有个人多说话,才让魏老大走的!

“什么人啊?”

“一个大小眼!算命不准,一张乌鸦嘴!”剑客愤愤道。

 

他们两个拖着手走到微草堂前,大小眼正坐在门口台阶上仰望青空,也不嫌阳光辣眼睛。

“喂,大小眼!”剑客喊道。

大眼淡淡扫了一眼:“微草堂不治断袖。”

“……”剑客放开了手,却被骗子一把攥住了袖子。

“袖子没断。”

大小眼呵呵一笑。

“不要跑题!我是来找你这个乌鸦嘴算账的!”

“义庄搬到两街外了,”大小眼一揣袖子,“这都过去几个月了,你是不是来得晚点了?”

“滚滚滚!你才要去义庄呢!我们人好好的,你说的哪门子晦气话!哦对了,我找你算得是另一门子账,都怪你说什么‘别离之苦’,把我师父说跑了,你还我师父!”

“你大白天说什么梦话?”大小眼不屑。

“梦话那是做梦时说的,我睡了吗做梦了吗?倒是你那天说的什么胡话,你就是蒙人能不能说几句好听的?又是义庄又是别离,谁家有点事找你算账也活该!说喜不说悲,谈笑不谈哭,你这算命的一张乌鸦嘴居然没人打你吗?”

“他们打不过我。”大小眼傲气得很,不过他心里也气结,真是什么事都赖他。算得不准嫌他骗人,看得准了又说他晦气。

还是骗子一副好皮囊好相与,过来规规矩矩向他作了个稽:“蓝雨观掌门,喻文州,敢问这位兄台是?”

“微草堂堂主,王杰希。”他也规规矩矩还了礼。

剑客惊得睁大了眼:“说什么大话呢?你不是药堂里的小伙计吗?”

大小眼抬头看天:“我师父也走了。”

三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再也说不出什么来。

 

7.

大小眼在堂里忙前忙后,剑客拉着骗子坐在后院里,无聊地数着一片片药草叶子。

“文州你说啊,当师父怎么都说走就走呢?”

“话都不多说一句,招呼也不打一声……”

“突然消失是掌门特权吗?”

他扭过头特别认真地看着年轻的掌门:“文州,你不会有一天也这么就走了吧?”

骗子拉着他的手:“我不走。”

剑客点点头:“对,你得比他们靠谱才行。”

一阵风吹来,药草叶子跳舞一样抖了抖,阳光穿过云缝正照在骗子那张特别端正的脸上,古井般的眼中也终于流了些光彩出来,剑客越凑越近,好像要从那井里捞出个小太阳一样。

“你要走,也得带上我!”

“准了!”骗子啪叽亲在了那凑过来的双唇上,从没见过他如此快准狠的行动。

 

 

8.

大小眼表示:妈的比太阳还辣眼睛。

 

剑客和骗子走之前还在缠着他,尤其那个叽叽喳喳的剑客,话说的比他挽的剑花都多。

“王杰希,你到底是不是真的会算命?真能看破上下五百年?”

“看不破。”他硬邦邦地回答。

“不能,你要真看不准也不会这么声明远播啊。你绝对还是知道些什么!”

“放过我吧,我就是个开药方的。”

骗子站在剑客身边眯了眯眼,笑得像个狐狸:“是少天无理,不过王堂主并非泛泛之辈,即使看不破上下五百年怕也是能得窥些什么天机吧?当然透露天机是要折寿的,王堂主如果不说也能理解。”

听他那么一说,剑客便泄了气:“还要折寿啊,那算了,不难为你了。能看见又不能说,那有什么意思啊?”

他扭头看大小眼,却发现对方正一动不动地盯着骗子看。

“喂喂喂,你什么意思啊?这是我们掌门,你想强抢民男除非从我身上踩过去。”

大小眼轻哼一声表示不屑。他转身一边收拾药匣一边淡淡说道:“山高水深,人杰地灵,蓝雨观真是选了个好地方。不过这世上有些东西,参不透看不破就成了执念,怕是修行多少年也补不回来。不当想的便不要想,不应看的就不要看,至于不该说的,你们心里有数。”

“你这说的是什么呢?”剑客愣了愣,觉得这番话听起来格外难懂。

“没什么,少天,王堂主不方便透露天机,以前都是逗你的。我们该回了。”暮色渐沉,天黑前他们要赶回道观。

“喻掌门留步。”大小眼唤他,一摊手撒了把大红枣在台面上,“这物是什么颜色。”

“红枣自然是红的。”骗子笑着回答。

“原来如此,只可惜我不辨颜色,所以我想的也就少。”他找了张油纸把枣包好送给他们。

 

王堂主看不见红色吗?

他说我看不见,我这双眼睛只能辨明黑白,其余世间一切,于我乃是无色。

 

 

9.

剑客没明白骗子和大小眼打的什么哑谜,他也懒得猜,心都太脏,知道多了不好。

他们走到道观前,夕阳刚刚沉到山后面去。厢房前掌着灯笼,飞蛾绕着烛火飞来飞去,几道残影在他们脸上晃来晃去。

骗子把那包红枣递过来,剑客挠挠头,还是问道:“你说这大小眼给我们包红枣是什么意思?”

“‘早生贵子’啊,不过贵子我们是生不了,枣还是能趁早吃的。”

“啊?”剑客往后退了两步,“怎么听着这么不对劲啊……”

“不对劲吗?我觉得可对了。”

骗子逼近两步,直接把人推进了自己厢房。

 

双修要趁早,所以我们也要趁早,修为才能大大提升。

别人是夫妻敦伦,我们敦一敦同门情,既然能同门,就能同床,也能同衾。

 

喻骗子的话总是在理地没法反驳,黄剑客觉得哪里是有漏洞,却抓不着,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少天不喜欢我吗?

剑客赶紧摇摇头。

那就对了。我也喜欢少天。

说完喻骗子就延续了下午那个快很准的吻,而且这次持续的时间更长。

 

敦同门情就敦吧,谁叫人家是掌门呢。剑客被他压在榻上亲得七荤八素,脑子里晕晕乎乎地想到。

然后他们整整敦了一晚,敦得剑客泪花直往外冒,他是疼,觉得有个药杵在自己肠子里捣药,但又爽快,捣得好像都是迷魂药。他一会儿开心地像是要飞到云顶仙界去,一会儿又难过得如同掉进千丈寒潭,他难过时就瞎哼哼,说喻文州你这个大骗子,你说敦同门情,是不是早就跟我们同门的兄弟敦过了,你不会跟魏老大也敦过吧?

大药杵差点立时就软了。

 

喻骗子狠狠咬了他一口:胡说什么呢?

我就只跟你一个人敦!

 

 

10.

有那么一个人,自己喜欢他,他也喜欢自己,那就是好的。

他要是愿意且只愿意和自己一个人敦一敦,那就更加好了。

 

即使第二天喝了一整天的红枣粥,剑客也如此心满意足地想到。

 

【TBC】


评论 ( 6 )
热度 ( 27 )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