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片段

方王。

方士谦睡醒时已经是晚上了,屋子没拉窗帘,窗户里外黑成一片。他下意识伸手往旁边一摸,空的——床单褶皱里的体温都冷透了。心脏倏地一缩,狠狠蹦了两下。
他安慰自己:不会的,不会的,王杰希怎么会跑呢?
他大喊:“王杰希,你干嘛呢?”
屋子里一点声音都没有,冷汗顺着脊梁骨往上爬。
“王杰希,你给我吱个声!”
方士谦掀开被子赶紧下床,把所有的灯都打开,屋子里里外外找了一遍:很好,护照、钱包都不在,倒是手机安安静静摆在桌子上。
NMB!方士谦心下大骂,合着自己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只送了个最后一炮!王杰希你怎么这么能呢,这世界就这么几个国家你都能折腾地底儿掉,真要有宇宙飞船你是不是要跑出太阳系了?
我都跑到这鸟不拉屎的地儿来了,我还能再找不着你?他从抽屉里刨出了大功率的户外手电筒,心下恨恨地想,连穿鞋的动作都凶狠了几分。然而一抬头,目光却定住了——王杰希的外套还挂在门旁。他手有点抖,伸进那件大衣的口袋里摸,从内侧的暗袋果然摸出个黄铜戒指。
 
那时王杰希站在壁炉旁把玩着这枚戒指,火光一闪一闪搅动着地毯上的影子。
燥。
“我是真想把他扔了,方士谦。”
他的手就悬在火上。
自己当时怎么说的?
“烧不了,捡起来还得自己擦亮了,何必呢?”大概是这样混不吝的话。
“王杰希,既然这东西在你手里,你就得带着微草好好的,你在它就得在。”
“呵。”王杰希像是笑了一声,不知是不是笑他,“好,方士谦,我答应你。”他说着收回手,把那枚戒指揣进口袋。
“我会承担起一切。我知道,它就是微草,我活着一天就会带着它一天。”
 
方士谦拎着那件外套跑出门去,街对面是黑漆漆的城市花园,河流从中穿过,哗啦啦的水流声听来仿佛急促的鼓点,他被催逼着迈腿狂跑,也不知道朝哪里方向,但王杰希总不能跑太远的,他明明答应过自己。
他答应过自己。
他这样和自己说,心底却不受控制地冒出一个极冷极冷的想法,从最深的地方一阵阵向上泛起:王杰希是不会食言,除非他是真的想走,想就此消失得干干净净。
是啊,他都躲到这异国他乡来了,自己却还是紧逼着过来,缠着他绊着他,教他一点儿也逃不开那些往事。
他这次是想跑得远远的了,要不是自己知道他那戒指揣兜里的习惯,知道他爱玩这些乱七八糟的阴招——是不是真要余生几十年都在一个没他的世上找他?
他沿着河找,绕着几根树转圈,不敢真往河里看,也不敢朝树上瞧。最后他连手电筒的灯都关了,靠在一棵树上呼呼喘气。
前几天刚下过场雪,零下四五度的气温,风割得人浑身生疼。方士谦这会儿心里冻成了冰柱,身上反而没感觉了,三魂六魄都飘在空中。
“方士谦?”
他一点儿都没听见那声音。
“方士谦,你出来干什么?”
一束光打在他脸上,他反应半天才抬起头,像花了不少时候让灵魂归位。举着手电筒站在他面前的,不是王杰希还能是谁?
他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力气,挥起拳头一把打了过去。王杰希本能般往旁边一侧,可看着对方慢动作一样地冲来,鬼使神差地顿在了一半。
哗啦一声,什么东西掉在了雪地里。
方士谦整个人都在抖,嘴唇冻得发紫,他手里拿着大衣,自己却什么都没穿——他的外套被王杰希穿出来了,他刚才竟全然没注意。
他哆哆嗦嗦地看着王杰希,半天也没吭出句完整的话,王杰希来拉他,他不走,双脚像是长在地上了。王杰希无奈,只好站在一边,眼看着方士谦终于把气喘匀了,憋足了底气冲他喊:
“你TM去哪儿了?王杰希!”
“艹你TM要死别让我知道!”他吼得眼圈和鼻尖一块儿红起来,“别让我像个傻子一样找!”
北风打了个旋从他们之间吹过去,四周黑乎乎的树影晃个不停,万物生灵都好似被他惊得一震,就王杰希还是一脸镇定。
“你先把衣服穿上。”
“穿个屁!”他现在被气胀得像个一戳就破的气球,油盐不进。
“回家再说。”
“回你妹!”
“我找了你七年,方士谦。”王杰希看着他,就这么语气平平静静地说出来,听起来不像感叹也不像埋怨,就是简单的一句陈述,把感情摒除到八千里外。
但他眼泪却毫无征兆地落了下来,方士谦吓得愣在原地,他要说的话还卡在嗓子眼,一张嘴却只倒灌进去一口凉气。
他认识王杰希十九年,他流血流汗,从死人堆里垃圾厂里一步一个血印地爬出来,却从没掉过一滴眼泪。
“你……”方士谦伸手去蹭他脸上的泪水,一手的冰凉。他不自觉地软下声音:
“我那是为了……”
“行了,别废话了。”王杰希一把打掉他的手,自己胡乱在脸上抹了两把,那上面的表情又恢复到平常,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的淡然。
“走了。”说着他弯下腰,捡起刚才被方士谦打得扔到地上的塑料袋,里面装着几罐啤酒,方士谦刚跟他说要喝当地的啤酒,转脸自己却忘了。这附近根本没有还营业的超市,他和几个街区外的酒馆老板鸡同鸭讲了半天,才买来这么一点。
方士谦还支楞在原地,脑顶上树枝咔嚓一响,一捧残雪正砸在他肩膀上。
王杰希小声叹气,认命般走过去,把他手里的大衣扯过来,给他罩在身上,只可惜自己这件给对方披还有点小。
“回家吧。”
这段路极黑,谁也没开手电筒,因为方士谦一直拉着他空出的那只手,死死攥着。

评论 ( 5 )
热度 ( 71 )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