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特别篇所以又重新想了一下全职小说里微草的问题。

我记得当年小说连载到中段时hdl说过微草是“夕阳战队”。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故事开始的节点,微草两届冠军过后巅峰不再,治疗之神退役,全队整体进入向新生代过渡的阶段,而新生代里没有能挑住大梁了,王杰希一人力担精神不济,战队走下坡路是必然的,这就非常有一种英雄落幕的悲情了。

SP里王杰希对战高英杰被定义为“退场秀”,王杰希近乎于亲手把自己埋到土里,换来高英杰在联盟的求索之路。抛开全职的主角光环不计,按照一般套路来讲,之后不应该是老王退役高太子即位,然后在比赛中迎来前辈们一波波爱的摔打,摸爬滚打地往前冲么?当然不是,因为之后直到第十赛季,王杰希都依然活跃在赛场中央,而高太子从那时起,一直在成长,一直也没成长多少。被战队呵护起来的高与被迫离家的乔形成了巨大的对比,如果不是老王第十赛季被老叶点醒,那微草这支活在王杰希阴影下的队伍还真是前途叵测,这时回头一想,第八赛季这场牺牲式的演出,效果早已大大打了折扣。

之所以会这样,我曾经猜想过:

一是hdl大概是老将情节很重,不光王杰希,前期多少带了悲情色彩的张佳乐和林敬言后期也都大放异彩,再加上叶魏韩等人,重头戏的第十赛季宛如文艺复兴。老将在小说中没有轻易地被时代抛弃,反而一次次成为时代中的主力军,在这样的背景下,王是肯定不能缺席的。二是新生代的成长成为了小说的一个暗线。高与乔各自发展路线的发展,其他战队对新人的培养都在书中有所提及,从这个角度讲高显然是属于新生代的范畴内,还没资格参与上一代大神之间的较量。(多说句这里也能看出新人的一个轨迹来,不能自己去挑起大梁,永远也挑不起来。叶修、王杰希这一代的老将有一个特点,他们的背后并没有可以支撑自己的老将,他们当队长的时候年纪很小,联盟也没有如今这种完备的培训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不得不肩负起战队的年轻人,成长速度都异常显著,同年龄时他们所站在的高度,是后来人无法匹敌的。而新生代唯一有如此经历的,是邱非和邹远。)

当然hdl后期还是为微草挽了次尊,说半决赛对阵轮回时,这只队伍也让人看到了希望——好歹是豪门战队,总不能一直打压到死,就算为了人气考虑这会儿也该给平反一下了。

第十赛季后,微草手里的牌并不差,关于这支队伍的前途如何我已经见人掐过好几轮了,核心问题始终是高英杰能否支撑起队伍,这时让故事划上一个省略号其实是件很省心的事情。站在王粉的角度来讲我更希望全明星的”退场秀”是发生在第十赛季而非第八赛季的事情,如果能让他求购到一个称心的战法当然也更好,这样我会对他期许的未来更多些信心。

 

如果真从ry位面来考虑的话,我应该不会是微草粉,还是入我301,相声第一比赛第二。


评论 ( 10 )
热度 ( 50 )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