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4天/叶王】月圆花好

月圆花好——周璇 《与故人周璇于沙场上》

 

“黄市长身边的那个王秘书,当真是个妙人。”

这形容不见得是个好儿,酒囊饭袋赵公子说这反话时,语气里三分嘲讽,七分不屑。

叶修坐在一边梨花木的椅子里,听到倒是“哦?”了一声。他叼着根雪茄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转过脸来不痛不痒地问上一句:“他是惹到你了?”

但听得他开口,赵公子立马嬉皮笑脸地凑了过来。谁都知道叶公子那是在抗日光复里立了大军功的,叶家老爷子现在又在北平身居要职,他们这些大大小小的世家公子哪个不是见缝插针地想和叶家讨个好?

只可惜叶修也不是个好让他们下手的,饭是一起吃过,乐子也一起找过,叶大公子始终一副游刃有余地置身事外的模样。叶修不沾酒,红酒自是不能送了,虽然倒是好抽几口香烟,不过战地上打过滚儿的人,常常说那再好的洋烟抽起来也不如自卷的土烟过瘾,这会儿抽着他们递过来的雪茄已经是算是给足了面子。

赵大公子以为叶修也是在王秘书身上吃过亏的,更是来劲儿,说话也便不再遮遮掩掩,先是埋怨这人油盐不进,装着正人君子拦了自己送去的两大金条,放任警察队关了自己弟弟两天;接着又说这人两面三刀,恐怕自己没少给四处打点,要不怎么黄家小儿子招惹了一堆进步学生还能好生生待在家里,真是靠这等功绩牢牢占着黄市长眼前的红人榜。“叶少你还没见过吧,他可算得上人丑多作怪了,天生异象也就算了,人比脸长得还叫人难堪,兄弟我们在他那儿净吃钉子了。”

“丑吗?”叶修突然道。

赵公子刚又要开口,愣住了。叶修正一脸似笑非笑地看着他们。他是一向不拿他们的话当话的。赵公子自己琢磨刚才嫌弃王秘书的那些话,也怕是说过了,叶修突然插了嘴多半事出有因。他揣摩着这个叶公子听进去了几句,不敢接着抱怨,心里想着往回找补。

“我看也还好吧。”叶修刚好一根雪茄抽完,直接起了身,手对着他们一挥,就是要走了。“你们接着玩儿,我还有事,下次聊。”话落地门一关,连个让他们挽留的机会都不给。

 

清风朗月,初秋正是好夜。

公馆里门窗紧闭。叶修这会儿把人圈在怀里时,又想起这帮公子哥儿的浑话,就下手去拨王杰希搭在额上的刘海,被一把打了下来。

“你还真在意?”叶修笑着问。

王杰希没懂他在想什么,“在意什么?太热了都是汗。”说完倒是自己一手把头发撩了上去。他额头白生生的,大小一双眼里浮动的情态看得清清楚楚,叶修心中又是一动,凑过去啄他眼睛。

“大眼儿你说你为什么是个大眼儿呢?”

“你还有完没完?”话虽这么说,王杰希的手照样牢牢勾着他的背,腿也屈了起来,膝盖磨蹭着叶修的腰。

“今天赵公子他们又说你闲话了,嫌弃你大小眼不好看呢。”叶修伏在他耳边黏糊糊地说话。

王杰希嗤地笑出声来,“我倒不知道我长相也得迎合他们这帮废物了。”

“他们放凉屁,你自然就是你这样最好。”叶修喜欢王杰希,自然觉得他哪里都好,他长手长脚好,劲瘦的腰挺直的颈好,凉白的皮肤冷淡的唇也好,还有那双细看不大对称的眼睛,也因为不同于他人而别生姿彩。赵公子他们便是做梦也想不到,那些编排的闲话这一刻倒成了催情的药一般,刺激的叶修更加难耐占有对方的欲望。他开始缓慢地动作,卷着王杰希的手脚身体往一块儿贴,热度一层叠上一层,屋中的空气更加灼烧起来,把人闷在情欲的热浪里,人好像是要融在了一起。

王杰希嗯嗯啊啊地低喘,叶修的吻从他眼角辗转到鼻尖,顺着颈侧一路向下撩拨着他,却又不把这把火烧旺,磨得王杰希情急了抬身一口叼上叶修的肩膀。这一个晃动间叶修却是冲得更深,搅得五脏六腑一起震颤起来,也不知道是谁把谁拖入更深的漩涡。王杰希并不咬破,只是舌齿磨蹭着那块皮肤,很快红了一片。

叶修的手指纠缠在他发间,温热的手掌心贴着后脑,一下一下地抚摸,难得柔情蜜意——下一刻却是猛地把人死死按向自己,所有挣扎都被碾压扼止在怀里——王杰希的齿也终于还是楔进了他的血肉里。

 

后半夜时,王杰希实在受不了,从床上爬起来开了窗。叶修伸臂没拉住人,迷迷糊糊地仰头道:“入秋了,快过来别着凉。”

王杰希站在窗口,闭着眼睛享受凉风:“你懂什么,春捂秋冻。”

“胡扯,等落了病才知道谁疼你!”

讲话这事,向来好的不灵坏的灵。之后王杰希果不其然连着发了几天热。

最急的是黄市长,忙活了两天才又安排好人手北上去开会。叶修自是知道王杰希心中算计,但也心疼那人卷着狐狸尾巴躺在家里,自己跑了几趟,实在没时间便使人送了几盒西药过去。等王杰希病好得差不多,马上便是中秋了。

 

叶修是夏末时候来沪的,按计划要常驻。虽然叶老爷子希望他留在重庆或者随家里北上,但时节里恰好沪上要办新军校,他又是年轻一辈里少有立过军功的,难得一个现成的优秀教材,来沪讲学于家族也有益,在这事在面儿上确实没什么能推脱的。叶修领了上面的调令来这边学校行事,心里却是最清楚的,上面未必是想捧他叶公子一个人的名望,有为的年轻将领不缺他一人;最大的目的还是削他的兵权,想必叶老爷子自己的日子过得也是深一脚浅一脚。

风云变幻,政局种种最难安稳。

刚来沪上未站稳脚跟,叶修不便回去。中秋节前一天,黄市长一个电话打到了家中,一番寒暄,邀请叶修去府上过节。叶家与黄家素有交情,互有打点照顾是常事,更何况叶修是叶家的大公子。黄市长本身就是个留洋派,叶修曾经出国留学之事也是他一手操办,叶修在电话这边一口一个“黄伯伯”叫得亲热,把自己的情况报备得清清楚楚,但分寸拿捏得当,也不多说一句自己的揣测,这边又是另一番功夫了。他撂了电话在沙发椅上极为放松地瘫了会儿,叫来门房的管事备好下午的车,说先去买点东西。

叶修本打算去洋人新式的咖啡厅里买些西式点心,但是不巧,这天中午便售罄了。无他法,又绕了远路去杏花楼买月饼,叶修是顶讨厌排队等这些东西的,想偷个巧却未成,心下多少有些烦躁。

他打发了司机去排会儿队,自己站在车旁抽烟偷闲。赶巧后面响了几声鸣笛,一回头原是又停了辆老爷车,车门打开走出来一个人,正低头松着自己的领带。叶修的目光先停在他胸前别着的那支钢笔上,沪上时兴的美国货,然而这款是定制的,笔帽上镶了宝石,翠绿色的颇为抢眼。他吹了个口哨:

“王秘书也来买鲜肉的月饼?你可不是上海人吧。”

那人才抬眼看到他:“叶修?”眉头一皱却又改了口,“叶少校不也是?”

“那是,我不吃,但这是买给你们黄市长吃的。”

“哦?那我倒是省事了。”王杰希并不和他客气,“既然你有这份心,今天就多买些啊,喻公子也要回来的。”

叶修心思一转:“黄老爷子这是想开了?他这个义子之前又是重用又是提防的未免太过累心了。”

王杰希挑眉:“你又知道了。还是想打听些什么?”

“来我车里坐,我再告诉你啊。”

王杰希也没推脱,三两下打发黄家的司机回府,自己一低头坐进了叶修的车里。叶修看他坦坦荡荡,哑然失笑,便也矮身钻了进去,拉好帘子又是一番厮磨。

这月饼一买就买到了大傍晚,叶修开车送王杰希回黄宅,未及穿过花园,黄家公子的吵闹声已经从里面传了出来,连珠炮一样。王杰希偏头听了一会儿道:“看来还是跟喻公子回来的事有关。”

“他也是个聪明人,黄伯伯一脸勉强地让他回来,他未必不懂个中门道,想着卖个顺水人情罢了——可惜你家小公子哪里懂这些。”

“你还进去坐坐吗?”

“那怎么好意思,黄伯伯也不想别人听去家里事吧。你随便找个理由说我回去了,明天正日子再来拜访。”

“明天?你不回北平了?”王杰希诧异道,他还不知道叶修的打算。

“王秘书不也不回?”

王杰希苦笑:“能和你一样吗?”

“有什么不一样?”叶修不依不饶。

“叶公子毕竟是有家的人,就别在这问题上和我较真了。”

叶修认识王杰希以来,确实未曾听过他谈起家中的事,这时他抓紧了人的手,却是一言不发望着他。

“家山北望,”他叹息,“再无故人。”

王杰希感到那抓着自己的五指骤然一紧,又慢慢放松下来,却依然牢牢扣着自己不能动弹。

“我家在宛平。”

“怪不得,”叶修喃喃,“怪不得……”

“怪不得什么?”

叶修松开了他:“没什么。王杰希,我想起了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说我的兵很好,但拦住我不让我们继续轰炸进攻,这是一个秘书该做的吗?”

“但你还是做了。”

“因为那也是我想做的事情。”他终于松开了手,“王秘书,你是个秘密很多的人,但我希望我们可以殊途同归。”

王杰希笑着抽回手,又整理了一下领带,拎着月饼走下车。

“明天见吧,别来太晚。”

 

前天没能拜访成行的叶修,到了中秋节这天自然是打算早早拜访的,但偏偏事不如人愿,甚至连给家里去的电话也不得不中途挂断,叶秋在另一头怨声载道。

事出有因,说是查得到共谍的电报机位置,一时间风声鹤唳起来。上海的军统方面一直想端掉这个潜伏已久的情报点,有了这个消息,更是立即行动了起来,连叶修手下不多的兵也不放过,一早就进入戒备状态。但这天又是中秋节,一批受到封锁无法归家的大学生又掀起了游行,特务队的人也被阻了不少。

叶修看着那张写了“王不留行”的通缉令,自顾自点了根烟,叮嘱身边的兵:“看着别让那群学生出事。”过街不成的几辆老爷车全都堵在桥上,鸣笛和吵闹声都交杂在一起,叶修眼尖甚至还看出了其中一辆便是赵公子家的车。他笑一笑,早有预言:“瞎忙活罢了。”

果不其然,等到天快黑下去,抓捕行动也一无所获,别说人了,连那台言之凿凿的发报机也没找到。军统情报科的主任震怒,叶修倒是不疼不痒,横竖不该是他的活儿,他解散了跟着自己的一干人便溜走过节去了。

外面鸡犬不宁了一天,黄宅里除了黄市长被叫出去几趟,倒还显得一切尚好。院子里被打理得整整齐齐,金秋开得正旺的各色花朵前后摆了几圈,过节的感觉立刻便出来了。

叶修没进宅子里,王杰希正坐在院子里,借着最后一点天光剥大蒜,叶修走在他身边停了脚步:“你连这活儿也干?”

“我也要吃的。”王杰希头也不抬,“黄市长正在书房训黄少天呢,喻文州到底还是回来了,不过也是在一边听骂,你等他们下来再上去吧。”

叶修听到这话一屁股顺势坐在他旁边的石凳上了:“那我陪你剥会儿蒜得了,你怎么这么能吃蒜,赶上老韩他们那帮人了?”

“净是废话,我怎么就不能吃了?你闲着也是闲着,给你剥两头。”王杰希说着把大蒜往他面前一拍。

“嗬,我堂堂一个少校,给委座抗过枪流过血打过鬼子的,让我这双手剥蒜,你忍心吗?”

“忍心,不是你说要陪的吗。”

“陪你,不是替你剥,”他说着手却已经伸向那头蒜,“算了剥就剥,谁叫我对你心眼软呢。”

王杰希看了一眼他故作可怜的任劳任怨样子,没忍住得意地低笑了两声。

叶修扭头看他,恰巧那轮满月刚刚升起,月光都盛进了那人的眼睛里,明亮地流动起来,好像那里面又一整个宁静的世界。他手上的动作慢了下来,又或者是他已经看不清那一个个蒜瓣瓣。

“老王,如果就这么一直下去也挺好的,我带你去个没人打扰的地方,剥一辈子蒜也行。”

“广寒宫吗?”王杰希忍不住呛他,但一扭头却又顿住了。叶修的目光无比认真,面庞被月色下的光影利落地分隔,神情里满是郑重的掂量。

那像是一个不忍心捅破的美梦,但总有什么是比梦更重要的事情。

“非无江海志,潇洒送日月。生逢尧舜君,不忍便永诀。”王杰希道。

叶修神色变了一下,接着竟笑了起来,那笑声中似乎有些如释重负的豁然和潇洒。他笑个不停,楼上的说话声渐歇,王杰希眼色微动,抓起了一把剥下的蒜皮朝叶修掷了过去,洋洋洒洒全扑在他脸面上。

“你怎么不按道理出牌?”叶修迅速反击起来,扬起一把蒜皮又扔了回去,还左右变换几次角度。王杰希被他扰得不胜其烦,打闹一番笑出了声。叶修更是没法把目光再从他身上移开。

直到黄市长走出宅子大喝一声:“成何体统!”刚挨过训的黄少天站在哥哥姐姐们中偷笑,跟他关系最近的黄家义子喻文州不动声色地替他挡了挡。

 

这并不是沪上平静的一晚,为了确定发报机的地方,全市内要分时段分区断电,即便是市长家也不能幸免。吃了一半的团圆饭又挪到院子里,叶修刚好借这个时机告别黄家,王杰希自然是要包上两块月饼送他出门,剩下的时间便是黄家自己的。叶修在这时里明目张胆地拉起他的手。

从月下的葡萄藤走过时,王杰希忍不住回望了一眼。隐隐约约有缥缈的歌声从身后传来,不知是哪位小太太在献声,听不大分明却又好像印在脑子里一样清清晰晰,似从天上来,终究落人间。叶修凝望着王杰希被月光照亮的半张侧脸,看他勾起嘴角也跟着哼起来。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

秋风掀动,园里的花儿也跟着微摆,他心里蜜做的池塘也跟着波澜几起。幻觉一般的歌声停了,这夜便要回去本来的模样。

“若年年如此便好,”王杰希看向叶修,他正闭上眼睛似嗅着晚风,“花好月圆夜,人要常团圆。”

“会有那么一天的。”

“这一天可有你我?”

“必定是有的。”

叶修信誓旦旦,突然感到王杰希的手指在自己鼻尖短暂的停留,睁开眼看对方的指肚沾着一片薄薄的蒜衣。王杰希噗地笑出来。

“我这般诚心诚意,你却是看我一晚笑话。”他捏着对方手指假意叹息两句,终又重新拉起来,向着前方走去。身后钟声咚咚响起,王杰希没再回望。叶修不知他对黄家又几许感情,或者只扑身为他心中更大更崇高的那个理想,但他又全不在意——他们总是向着一个方向的,前路他也要陪他一起蹚出来。

叶修同样衷心向往着日后的那个新生的国家,会怎样如旭日喷薄而出,覆盖这一个个无声的夜。

【END】

评论 ( 37 )
热度 ( 413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