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脑洞

今年中元节没有码字,把之前和老韩讲的脑洞放上来。我实在不会讲鬼故事和玄学,这脑洞是在看宜昌鬼事时码的,全靠鬼事加成,究其本质就是个狗血爱情片。cp叶王、乔高。

说真的,我要做个宣传,希望大家去看一看《宜昌鬼事》,非常好看,无论是当师徒三代斗天斗法斗人的热血传奇还是2018年最真挚的直男爱情,都让人心头发颤难以自拔。恰逢中元节,打开鬼事看一看,相信我,你不会后悔!


行了,说脑洞:

乔一帆是个15岁普通男子高中生,从小挺乖,但成绩不好,为人比较懦弱,被父母送到一个在郊县的寄宿高中里上学。这个学校升学率高,但是实行军事化管理,挺不人性的那种。乔一帆家里觉得他一个男孩子怎么需要历练一下,就把人打包送过去了。这学校里不是那种家里望子成龙的学霸就是有钱家流放来的小混混,不管怎么看,乔一帆都是属于最底层的那种学生,长得也不强壮,因此经常被人欺负。

然而他还是认识了个不错的朋友,叫做高英杰,成绩特别好,是老师眼里的小红人,但是胆子很小,总是一惊一乍的,乔一帆也不知道他平常到底在怕什么。

高中里是按成绩分班的,他们是怎么认识的呢,因为罚跑——军事化管理的学校,每天早晨五点半学生们都得爬起来长跑,被子叠不好的、长跑跟不上的、课上睡觉的、作业考试不好的、还有各种犯事儿的,在别的学生熄灯睡觉后统一到操场上罚跑。

这天跑步是只有乔高两个人,来监督的老师好像是新来的,他们俩都不认识,那个人站在操场外看不清样子,有气无力地吹哨子,跑了两圈后,再经过那人时,高英杰“咦”了一声,乔一帆问他怎么了?高英杰喃喃道,怎么女孩子就能不跑步呢?乔一帆有点疑惑他为什么这么说,高英杰看看他的表情,又往老师那边看了看,好像意识到了什么,一脸惊恐,再怎么问都不说了。

第二天高英杰发了烧,乔一帆觉得是对方借自己外套导致的,就去探望他,结果刚好看到一个瘦高的男子从高的房间里走出来,因为脸生,就多看了两眼。高英杰年轻,病好得很快,跟乔聊天时问起对方班里有什么最近不来上课的女生吗?

乔被高年级的几个学生长期欺负,这天对方敲诈乔汽水钱时乔发现,常一起出现的那个高三女生不见了,小声问了一句,之间对方几个人都变了脸色。

又过了几天,学校才传出一些流言,高三有个女生因为压力太大自杀了,虽然事情处理好了,消息捂得严严实实,但校园里一时还是人心惶惶。

跟那女生一起住的柳非虽然调换到了其他宿舍,但是不久就开始发高烧,每天胡言乱语,一会儿喊“XXX不得好死”,一会儿又哭闹:“那条丝巾不是我给的。”急了甚至去掐其他室友的脖子,“你为什么要害我?”

学校只好给她送到医疗室观察一夜,不行就送医院,那天负责看她的是个女教师,等到天亮,没想到也发起高烧不省人事,接着柳非的几个室友也都有生病的征兆,别人以为学校有疫情,一下子谁也不让出去了。

这时候乔发现学校里多了个代课的数学老师,他明明从没见过,但所有人都对他习以为常,正是那天从高房间里走出来的人。

这个老师姓王,心算非常厉害,乔听他解题时说的数字总觉得和普通计算不同,可哪里不同、为何不同他却说不出来,本能觉得这个人异于常人,和别人说时被笑话说是脑子学傻了,只有高英杰顿了一下,似乎欲言又止。

校园里关于疫情的流言愈演愈烈,大家都很担心,给家里纷纷打电话,但是外界一点援助的消息也没有,他们像是给囚禁在孤岛了一样。这个时候高三的肖云为了追个戴白丝巾的女孩子每天神志恍惚,高英杰似乎很怕他,总是躲着走。但肖云平常只会欺负乔,根本不会动高。一日乔和周烨柏看到肖和高两个人在天台争执,肖云一个暴起竟然拎着高要扔出天台,乔吓得大喊,眼前一黑竟然站到了肖的旁边,这才看到肖带着白丝巾穿着裙子一脸怪异,马上就要松手,高提醒他解丝巾,乔才把高救回来,肖瘫在了地上。

然而周烨柏看到的却是高要跳楼,根本没有肖的事儿,乔一帆一晕,他把救下高英杰的功劳全揽到了自己身上。故事几经发酵,要跳楼的高和吓晕的乔都被校方重点关照了,而周烨柏反而成了力挽狂澜的英雄。这天下课后,王老师送给周一支笔,让他去画一些几何模型,周欣喜地答应了。

然而为了这几个模型,周险些送了命,最后是宿管老师老邓踹了门,才把这个脑袋已经逃到白床单里的学生救下来了。这之后周烨柏也因为高烧倒下了。

乔傍晚经过操场听到了有人吵架。一方说:“你差点害死个学生!怎么能就这么把笔给他……”另一个说:“我哪里知道不是他,一开心就想让他试试。”“少来了,你是傻的吗?有人第一次通灵还能保留意识吗?”另一个说,“那就只能是他了……”之类之类。乔听得入神,突然被高拍了下肩膀,吓得摔倒,那两个声音也不见了。

后来乔发现高一直在调查这件事,于是陪他一起,他不解高一个胆子很小的人为何要硬着头皮调查这件他口中的“作祟”事件,但很快他就第二次“晕”了过去,这次,他又在高身边看到了那个带白丝巾的鬼。

原来,这个学校里自杀的学生已经不止一个,每年都会有,学生本就处于青春期,情绪容易煽动,八字不稳,怨鬼找替死鬼根本不难。但是这一年里学校里来了很“强硬”的人,几次作祟都被人摆平,好不容易才找上柳非,利用她的感情纠纷,让她用一条白丝巾试探男朋友,变心的男友果然将这条意外得来的白丝巾送给另外的对象,柳非生魂的怨怒加强了女鬼的诅咒,害死了那个女生,柳非也被怨鬼缠身,在恐惧和愧疚中崩溃。女鬼的力量加强,自然想先杀了那个“强硬”的阻碍,也就是高英杰。才有了后来的事件,乔无意中得到了当时周烨柏手中的笔,威力大增,竟然胡乱作了个阵把鬼给囚住了,但是女鬼拉住了乔,他也出不去了。高急得用遍了手中的法器,无一奏效,千钧一发的时候,一个邋里邋遢的男人出现,身后跟着冤魂数十,将女鬼硬扯出来,才救了乔。高认出这个男人正是那晚罚跑时的监督老师,他是学校不知什么时候请的保安,他那晚在这人身边看到了冤死的女孩子的魂魄,才会发出“咦”的一声。

王老师从旁边走出来,捡起乔画阵的笔,摇摇头又扔回给他,说我教不了你什么,你忘了我吧。

那个保安却乐了,说你教不了,这个小孩就跟我吧。后来乔的意识迷迷糊糊地睡了过去。

这天过后,他却发现这学校里再也没有王老师这个人了,别的人都不记得这个突然出现的老师和那个保安了,甚至高也坚持他们没出现过。乔渐渐安慰自己说是压力太大的幻觉。

 

后来两年过去,高乔两个人上大学了,为了打工方便一起租了个房子住。没想到就出了事了,这个房子里天天闹鬼,把两个人都迷住了。有一天乔看到有个人坐在二楼楼梯口烧纸,他觉得眼熟,却想不起来。当晚他被鬼附身醒不过来了。

高回到家,发现乔身上的鬼,自己却破解不来。房子里有个男人称自己是乔的表哥,来照顾他们,高觉得诡异,跑回学校求助。他找的人正是王老师。这个人现在装得人模人样,在学校里又教起了大学生,明明讲得高数,但高耳朵里听起来就是各种卦象算法,南出北进,阴阳增减。这几年来王老师常在高身边出没,指导他学习御鬼退鬼之类通阴阳的道术,高很聪明,学了个七七八八,但他有个弊病,他胆小。

不管怎么学都还是会害怕,一紧张起来有时连咒语都念不利索,很让他老师着急,他总觉得高身边缺一个能帮他的人。保安,也就是叶秋坚持那个人是乔,王不看好。

后来叶把乔救醒,让他改了个房子租,但是几次事件后,乔发现附在他身上的鬼,一个小女孩,还是一直跟着他,虽然他已经在叶的教育下学会了通灵,但是沟通起来一看,这个女孩不仅不走,还一直蛊惑他杀了叶。他们就只好又回过头去调查那个房子,这下叶和王两个人却都看起来非常为难,几次争执甚至闹翻。乔心里着急,我还鬼上身着呢你们怎么都不管管啊果然我是没人要的徒弟。两个孩子觉得着这不行啊,我们得去查。

他们想起来以前高中时老邓还给王老师送过饭,就去问老邓,老邓当年事件后一直装傻,现在人干脆辞职了。后来叶就说你们别找了,他还鬼恩还完了,该过正常人日子了。

两个孩子听了一身白毛汗,偏巧那个小女孩还天天缠着小乔说叶修不是个好人,他是个扫把星,害死她一家人blabla。小乔不信,又很同情叶被人说成扫把星,就把这事跟叶说,叶说也没错。小乔悄悄问叶他家人呢,叶说自己早没家人了。

结果过两天就来了个大叔,说是叶家里人,让他回趟家,乔就腹诽说这不是有人吗。

叶一走,乔身上这小鬼闹得更凶了,时不时让他做个梦,看到他们一家人一个一个被逼死的样子,叫嚣着要报仇。乔只好去找王,他始终有点怕王,觉得王哪里很奇怪,所以是硬着头皮去了。

结果王说你也就是做做噩梦,没什么大事,这孩子认识我,不会把你怎么样的。乔说你们怎么认识?王说,这是我妹。

乔头皮都炸了。

他终于想起来王哪里不对劲了,乔八字弱,虽然没什么天赋能像高那样拥有阴阳眼,但他也是时不时能通阴阳的人,动不动来个灵魂出窍,而他一直忘不了王的存在,实际是因为王根本是“那边”的人,他虽然不是鬼,但硬要说的话,也是个“活死人”。

乔这一惊之下又病了一场,这次他灵魂出窍,彻底被小姑娘拉进“家”了。她家就在他们当初租的房子下面,一大家族人其乐融融,原来是一个“道术”世家。而王是这家的次子,只是在这个“家”里,似乎还有一个外来的“养子”,所有人都对其颇有怨怒。

乔醒来高一直陪在身边,对他说了和王习艺的事情。乔劝他不要信王,王是个“活死人”,谁也不知道他的目的是什么;高说那你的半路师傅“叶修”呢?乔不解,高说那天来找叶修的人是他什么人你知道吗?乔摇头,高说那是他的弟弟。

乔回忆了一下那个男人,根本是已经年过半百的样子,叶虽然平时不修边幅,但看着最多也就三十……他整个人都不能好了。

乔被吓得够呛,又觉得小高这个朋友好像离自己越来越远了,心里十分难受。刚好叶问他要不要去帮他盯一个工程,给他算实习学分,乔心里安慰自己,叶是个修道的人,长得比常人年轻也是应该的,总比活死人强,又想着赶紧离开学校这鬼地方,说不定小女孩也不会再缠着自己,就答应了。他一出x市,果然再也不被鬼缠了,就是后腰长了个疖子,夜里肿痛。

乔到了工程地方,发现是要建水库,除了自己,还有两个自称是叶学生的人在,一个富二代女,工程队的人都供着的大小姐,但脑子直得很,挖哪里都要自己上,还有个说话不着调的小混混,但乔直觉这两个人很强,开工时算方位时辰,分毫不差。工程进行到一半时,挖不动了。这地方连着一个地下溶洞,一挖就下陷,但这时放水又容易乱流,谁也不知道后果。乔才知道自己要来干什么,他必须得自己下去,和溶洞里的“人物”沟通,让他把“门”关上。

小乔听了差点气厥过去,让他去沟通的还能是什么人啊,只能是死人。这个地洞里面深达千米,死人都得成精了。但小乔是个实诚孩子,他想自己既然已经答应叶了就不好悔改,而且自己身上背着个冤魂,迟早还是要求助叶的,而且唐小姐还说小乔这样虽然没入门,但叶确实是教他不少了,是半个弟子了,叶对他也有知遇之恩。总之小乔一心软,就下地洞了。同行的包子是个嗅觉非常灵敏的人,地洞里的有大地龙,几次都靠包子躲过去了。他们在地洞深处发现一扇门,门口有一具坐化的白骨。

那个白骨看着就不一般,周身不沾泥土,泛着粼粼白光,看上去没有一点潮气侵蚀的样子,甚至隐隐有些仙气。包子手很欠,想摸一摸,结果被飞天一剑差点把手剁下来。乔一看,竟然是高带着两个陌生人过来了。那两个人看着年长他们一点,使剑那个少年瘦高凤眼,那把剑也细长,冷兵器在这时代太少见了,尤其还是这么大个儿的家伙,乔觉得很奇怪;另外一个却是显得高壮可靠些,只是一脸坏笑,道:让他摸,我师傅大丈夫堂堂被摸个胸怎么了?被摸一把换条这么稀罕的胳膊也值了。乔前段时间刚和高闹了别扭,这会儿相见都有点尴尬,但不用乔自己说,刘袁两个人却点明他们的来意了——为了水库。刘恨恨地说,敢动微草的地方,留一条胳膊都少了。

总之年少气盛,两边一语不合先打了一架,期间袁还说,当初明明是王老师救的乔,这会儿刚入了行就六亲不认了,其实乔也没太挺懂。结果他们一闹又惊动了地龙,只有树下地龙过不来,结果一群半大孩子就哆哆嗦嗦躲在树底下互骂。刘袁占上风,但包子不痛不痒胡骂一通也不知道哪边儿算赢。后来高不知道为何一个人在那儿哭起来了,所有人就停了,还以为高怎么了。结果高就说,到处都是人盯着他们,他害怕。

原来这个地洞下面埋着的,是阴关,而刘袁二人说的微草,则是守这个阴界鬼门的门派,他们历代的家主,都要在门前坐化,魂入门的另一侧,才能算大成。而叶支持这里建水库,是为了把这扇门彻底淹了;刘袁则是为了让高去寻找方,参悟阴界之理。乔就问那王老师是不是去过阴界?但他不敢点透对方“活死人”的身份,只好暗暗试探,然而刘高袁三个人都不知道。后来他们就跟着阴魂入鬼门,悄悄进了阴界,结果发现鬼门的另一侧同样有人在守,正是袁的师傅方的魂魄。方在三十年前就死了,他是一代巫医,微草最后一个传承人,号称能起死人肉白骨。乔心想他这时把自己救活了吗?但方说自己不过是一介鬼。听说叶要淹阴关,他大笑:那个人太理想化,这世间是不可能一碗水端平的。笑完又恨恨道:叶害死了王还不算,还要断了阴阳两界的桥,想把一个灵魂残缺的人强留在世间受难。乔听了一抖,第一次从他人嘴里得到证实,原来王是真的死了。当然方说的这句话也是气话,很久后乔和高才知道他们那代人的纠葛。后来就是方要带着乔和高走阴关,让其他人退出,临走让袁刘带走自己一根肋骨,说这地方淹了之后,某些人想来看自己也看不了,给他根肋骨留个念想吧。

然后方带着乔和高走进阴界,高能感知到一些东西,却什么都说不清楚,奇怪的是他在这里什么都不害怕,乔却表现地相反,他说什么都看不见,但是有个漩涡一直在拉他,他觉得非常可怕。方喃喃道,怪不得是你们俩,接着又说了很多玄而又玄的话,比如鬼是什么,是阴间的投影,怨念越大密度也就越大,因此才会在阳界也有了影响他人的力量。这时候高问了一句话,那为什么不能是阳界是阴界的投影呢?其实投影本身并不知道自己是投影吧。他这句话问得方也愣了,最后苦笑着说你说的没准也对,生在死中,死于生里,究竟是自存在而生虚无,还是虚无诞于存在里,我们身在阴阳环扣的局中,谁也看不清楚。他轻声叹气,说不知道那个人看明白多少,接着话锋一转问乔高知不知道叶到底想做什么——叶想让阴阳不再互为镜子,把两个世界彻底切割开。阴关每淹一个,世间无论是鬼还是术士的力量都会减弱,渐渐沟通阴阳的途径都失去了,连同阴阳的就只有死和生。高就问那样的话,是不是就不需要有微草了?方说,不需要有微草,不需要又岭南的喻家江南的周家,也不需要有叶修。这几个世家对应金木水火土五行,最终回归本源,成为凡人,或者消失于世间。

乔问方叶为什么那么做,方说你自己去问他啊。然后他就盯着乔看,乔一下神志被迷,失足跌了一下,他看到无数死人走向生,生人走向死,交枞相错,他再定睛看,又哪里有人,只有一条河,宽阔地看不到两岸,水面是灰蒙蒙的一片,水流从他身边流过,声音似哭似笑,好像是千百年间的呐喊和呼唤被搅碎了融进了河流中。他在河流中不知道走了多久,看到了一个身影,就是王。王抬头看了他一眼,又好像没看到他,隔着他看到很远的地方。乔颤颤巍巍地喊了一声王老师,突然就醒过来了。醒过来时发现自己还在阴关,方站在他面前,高却不见了。他问高呢,方说我告诉他该知道,然后让他走了。然后他眯起眼睛问,你现在心里是不是觉得自己被朋友抛弃了?乔摇头,方也懒得点穿他的真假,又和他说:你知不知道我把你留在这里时轻而易举的事情,叶修要淹阴关,折个徒弟在这儿也是应当的,更何况阴关一淹,你不会再被鬼缠,但也不能沟通阴阳了,留你也没什么用。乔其实信了大半,但还是梗着脖子说你不会的。

方嗤笑了一下,说让你赌对了,我刚那一下犹豫,还就真打算放过你了。然后方说明乔身上那个疖子的古怪,他出手一划,那个疖子里钻出了一个磷蝶,那个磷蝶绕着他飞了两圈,最后狠狠咬了他一口,散掉了。乔看向方,发现对方竟然是流泪了。他摆摆手让乔也走,说什么起死人肉白骨,真做到这一步的人,付出的代价常人难以想象,这并不是医者所为,而是术者所做,总有一天,乔也要眼睁睁看着有人去做。乔从阴界出来,竟然已经另外一座山头上了,和水库的朝向不同,是个风水很好的地方,高在一边吹叶子,他恍惚觉得做了场梦。这时高看到乔出来,就笑笑招呼他一起走了,仿佛真的什么都没发生。

乔和高从地洞里出来后,水库的漫水和乱流问题突然间就消失了,两个月后水库竣工,地洞从地图上消失了。叶修开始教小乔阵法。他本事其实很多,但每个人只能学习一样。刘和袁把肋骨交给王,但王没有收,说这个东西袁留着比自己用处大。原来这肋骨上有方的精识,能帮袁诊病救人,巫医的传人可以出山了,也是给微草积攒福报。乔想起自己身上消失的小女孩,去找王,王却说方能化了她的怨气,但不能渡她一程,这是命数。乔追问什么命数,王说是你不会想知道的命数。

后来发生的故事就比较简单了。入库的阴界入口虽然淹了,但入口并不止那一个,在某地(是个塔)某日作阵还是能开鬼门招魂作祟,阴界入口是直通生死之地,因此会被很多人觊觎窥探,尤其是通灵的术士他们内部的人。但是这个阵不能随便开,需要有一柄龙骨伞和一块阴石压阵,这个龙骨伞现在被苏家人带在身上,乔柔包三个人去接苏家人过来时,邂逅了周家人,险些交代在那里,最后用了掉包计才把龙骨伞换出来。同时,岭南的喻家,北关的韩家等都纷纷现身想要交易阴石,夺鬼门要开始了。

龙骨伞和阴石的来源都不简单。龙骨伞的伞骨是苏沐秋的骨,苏家兄妹是饥荒时被遗弃的孩子,但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妖,是母亲和江蛟通灵所生,所以被人害怕。后来他们遇到天赋异禀的叶,通透了妖道和阴阳的联系,却迎来了天劫,苏沐秋死于天劫,叶修抽其骨做龙骨伞,一度放于身边作为武器使用,庇护了苏家妹妹一段时间,直到妹妹长大化形,通过一把伞掌握了沟通阴阳之术。

而阴石在王的手里,是他从一个阴井里凿下来的,具体细节没人知道,但高和乔算了方位,这个阴井正是在他们租过的那个房子里。联想曾经附身的女孩,乔和高就去调查这个房子,结果还真找到了王的族谱,王氏一族在wen'ge年代被迫害灭族。即使在那个年代,灭族也是很少见残忍的事情,何况是这么一大家子人——王家修岐黄之术,多年来积攒了不少福业,正是家丁兴旺家运连绵时,硬生生地被人断了福运命数,本身又修道,再有什么加持,确实会炼成阴石这么个至阴至邪的东西。

来交易阴石的几大家族的目标其实很统一:凭啥你姓叶的说淹阴关就淹阴关,说封鬼门就封鬼门,你问过我们吗?

但叶修身边有苏家的龙骨伞,一意孤行,未曾想因为大家内斗冲了阵眼,阴魂逆流,顿时整个阵法都被吞没了。当然包括小乔,万鬼噬体被叼成了一具白骨。

 

万鬼噬体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乔一帆在这种近乎于凌迟的痛苦中,感觉自己被卷入一个河流中,河水飞速倒退,他被飞快地向一岸拽去。这时候他突然又看到站在河中心的王,不过那也离他越来越远了。乔明白,自己是要死了。

这里插一句设定,好像没说过乔和高的体质有什么具体的不同。高有阴阳眼,八字重,五行属木,属木的人擅道法,命格也比较贵气,所以小高是接掌微草的不二人选,他虽然胆子小,但是天生克鬼,基本不会被鬼迷到,鬼也很难拉动他。乔就相反,八字轻,体质阴,招鬼,但他出生时难产,一魂一魄都是后拍回身体里,所以气息和鬼很接近,容易通阴。王当初希望他以半鬼身份通阴杀鬼,但他下不去手,误了很多事,半鬼的体质也被人记住了,基本上断了这条路。好在他心识通透,天生记忆力好,所以学了阵法。当初乔怎么发现王是“活死人”的么?因为乔接触鬼越来越多,发现王明显有一些与生人不同的举止,最重要的是,乔在阴界冥河看到王时,王是半人半骨的,自此,半人半骨的王就经常闪现在他脑海里,他也很怕的。

乔是通阴的,他肉身化骨,灵魂却用了残破的阵镇住了万鬼,他当时想死了就死了,没想到有人破阵了,还来跟他换命。

在所有法术里,改变命数都是最大逆不道违背阴阳的,无论换命、借命、续命,无一不是非常凶狠的法术,需要极大的代价和决绝的心态。再多的我扯不出来了,总之就是小高换命被乔拒绝,就分了自己一半命格和寿数给乔,非常酷炫的直入万鬼拉生魂,各种法术不要钱地打,甚至用自己的阴阳眼替换阵眼,欺骗天眼把小乔带了出来,在他没意识到的情况下,做到了方所说的“起死人肉白骨”。

但从那一刻起,乔和高看到的世界就与之前完全不一样了,他们同命同心,历经生死,阴阳之间的关系好比时空乱流,万物于阴阳之间循环流转,而叶修隔绝阴阳就是因为看透了一切,厌恶人们徒劳地利用各种法术干涉这种循环,并没有意义,只是徒增烦恼与忧伤,生与死本身是没有痛苦的,痛苦的是人们在生与死之间的求不得。

 

然后说回叶修和王这边,大家基本都被高和乔的作为吓到了,其实经过这一役,他们两个人都可以入宗师这一级别了,微草得以中兴,老叶的阵法也有了高明的后人。而叶明白了一件事情,阴阳是阻绝不断的,他悟到了和乔高完全相反的,更高的境界。世间生死流转,所谓的外力干扰,其实都是内力的自我消耗,他可以关鬼门,但不能关闭人心,人的痛苦、渴望永远有最大的力量,那本身就是阴阳的一部分。

所以,他所做的一切,连拨乱反正都谈不上,只是冥冥命数中的一部分,不是他,也会有别人被同样的渴望推动去完成。鬼门会被关上,然后在某一处,新的门又会打开,他们只是这世界新陈代谢的促进者而已。

当然了,虽然失败了一次,但这里的鬼门还是必须关上的,不仅是因为使命必然,也是因为叶要在这里把阴石解放了。

然后讲一讲叶家和王家的根源。

挺老套的故事。叶是某将军的儿子,11岁时因为不服管教从家里出逃了。将军其实有个隐藏的身份,和以前给始皇去蓬莱求药的先人同宗,有着同样的任务。这样的家庭中出来的叶,其实从小就精通道术。他逃出家后先是遇上苏氏兄妹,苏沐秋死后又带着沐橙流浪一阵,沐橙去修炼了,出逃的第五年叶修被王姓人家收留了。王姓人家也习法术,自然看出叶面相不凡,又是同样修习的同道中人,自然视为己出。这时政局风云变幻,叶早就不好回家,就被王家人收为养子。然后和王一来二去就有些情窦初开,叶尚有很多顾虑,但是王对他基本算是一往情深。王也算是个奇人,他也是阴阳眼,但是是一眼通阴,一眼通阳,可以再阴间或阳间随时隐蔽自己的气息不被人察觉,自己修的法术也是稀奇古怪路数奇诡,乱七八糟懂得很多但不入正道。王家就是个普通道术家族,看不出端倪,又很宠小王,基本就随孩子喜欢去了,叶修倒是知道的还更多,有时指点一二,他看得出,王日后是要拜在一个了不得的门下的。这样基本无忧无虑了几年,窗户纸没捅透,小王17岁了。那年wen’ge开始了,要除四旧打倒牛鬼蛇神,王家就往边远地方搬,一躲也没地种了,靠道术给人医病的赚钱方式也不能用了。结果叶和王家几个孩子带上一些家里东西去县里换米时,叶被盯上了。

 

叶家那段时间遇了麻烦,被打击得一蹶不振,一方面有人暗害,一方面最上面那位也对他家有些失信。有人想趁此机会铲除他家,一算,他家有个大人物,会成个本领高强的大人物,日后必会复仇反噬他们,他们就变了目标,想趁着叶修还小先制住他,断叶家的家运,于是到处找叶修的踪迹,还就真找到了。因为王一家都会法术,他们有些忌惮,这群人又毒又蠢想了个极阴狠的法子。先是煽动一次一次去王家抄家批斗,让王家不敢露出一点法术痕迹,然后用王家人给他们上面领头的续命讨好对方。布了阵法让王家人失去五感,血尽坑杀后以封入阴井镇住,将灵魂压在阴气入骨的井水中,然后把叶修困在阴井上,即使杀不了也能灭其魂魄。之前说过王能屏蔽气息,所以带着叶逃脱了,把叶送出去后又赶回去救家人,却没赶上,阴井已经砌成,他只能听到井内亲人绝望的呼喊。王爆发要杀了那群人,但输给了现代的手枪子弹,被枪杀在阴井前时流下了血泪。

这群人其实根本不完全懂得续命和阴井镇魂的法术,王流下血泪时阴井阵法疯狂反噬,这群人在奄奄一息的王面前自相残杀致死。叶带着橙赶回来时看到的就只有血肉模糊的现场。

王要不行了,但是生魂仍徘徊在阴阳之间,叶用了与高几乎相同的法术拉回王,但王与乔不同,他半身永远留在了冥河中,以活人之魂附于死人之躯,靠术法支撑躯体活着,而叶也以命格和一魂一魄为代价。

但那时叶知道了一件事情,他这如此珍贵的命格其实是千百年一遇的“悖命”,也就是俗称的扫把星,能力越大,他能改变的就越多,他其实本可以成为决定时代命运的人。

不过叶也不在乎,他打心里瞧不上这些为了改变天命和将灾祸降于他人的人,

王家人的怨灵无法安抚,叶修只好将其安置于原宅阴井之下,然后自己每年来稳固结界,直到小乔这个招鬼的把王的妹妹给从阴井里带上来了。

之前说过王的命是要拜入高门的,但是被这么一搅合,命数惨烈的断了。他本来要入的就是微草,结果林杰等到死也没等来王。方入世后才找到王,这时王已经是活死人了,又气又恨又难过,但还是稳固了王的身体,以木石为载体,甚至让王的身体有了生长的能力。王有很多术法修不了了,但好在本领高强也算从另个路数守住了微草,然后就抓紧找人传承。这时候叶就有时候跟着,有时候和橙出去找关于阴关和释放阴井的方法,但一旦解开阴井的阵法,王也要和王家人走,这事情就拖了一段时间。微草有一个任务就是每届掌门死后要镇守一个阴关鬼门,虽然谁也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但方一听叶要动阴关就跟他翻了。后来,反正是有那么个boss吧,把阴关搞出事情来了,王和方必须有一个人要去顶替林,方就去了,在地洞里坐化,所以叶要淹阴关,方最终也没拦,他在阴关里参透了一些世间万象,只是作为死人说不出来,叶淹了阴关也算是把微草门人从命运里解救出来了。

唉微草这个门派其实很牛逼有很多能补充的,懒了就这样了。

 

结局就是叶参透后,也明白了与高乔的相遇也是命数,世间一切都像河水一样,终将向前流去,而王也没有遗憾了,最后说自己虽然责怪过古怪的命数,却从没责怪过叶,能多陪叶很多年,他其实很知足,但他很想念亲人。叶最后把阴井的阵法解放了,叶高乔都站到了冥河一岸,这时他们终于能感受到冥河的岸了,他们和水中的王有明显的界限,高和乔看到王身边渐渐多了很多人,都是王的家人,然后他们的身影慢慢倒退,就要消失不见。这时候叶突然追了上去,他涉水而过,而冥河分向两侧让出一条道路,他跑到王的面前,只给乔高留下一个模糊的背影。在叶的面前,王站在家人间,一边往后退,一边变回他死前17岁的样子,叶徒劳地对他伸出手。

这时冥河的水渐渐合拢,一切成为虚无,高和乔回到阳间,再也没见过叶,但觉得他一定就在某个地方活着。



评论 ( 6 )
热度 ( 89 )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