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王】首尔情人

BGM:情非首尔/逃避你——李克勤 容祖儿


【上】

没有敲门,叶修推门走进休息室,一眼就看见王杰希躺在沙发上,他身高一米八一,两条长腿有二米八,翘在沙发外,挡都挡不住。叶修走过去,一把揭开他盖在脸上的杂志,仔细一看,头条还写着:“影帝深夜私会新晋花旦,疑似新欢首度亮相”。初号字体加粗,新欢两字抹红做了艺术效果,像要往人眼里蹦,醒目得不能再厉害。他呵呵一声,把杂志扔到旁边去,一手撑着沙发靠背俯下身去,低头往王杰希眼皮上吹气:

“给我这儿装睡呢,王大眼儿?”

王杰希眼睛也不睁:“跟你我还用装?”

“这话说得,就算不待见我也不用当我面说出来吧。”

“你还怕这个?”王杰希是真的累,翻了个身想当什么不知道。

叶修姿势未变,低沉地笑了几声,撩得人耳根发软:“可怕了,尤其怕你说这个。”

对方一点反应全无。

他叹口气,换了个语气:“快起来吧王杰希,整个拍摄组等你呢,你多大架子也不是这么用的,再不起我掐你脸了!”

王杰希不想理他,心想你说得话我只能打个对折信。他不知道叶修真的一只手伸出在他脸旁,只是快要触碰到时又堪堪停住,掌心的热在短短几毫米间蒸发殆尽。等王杰希睁眼坐了起来,叶修还是那副混不吝的老样子,插着口袋靠在一边,嘴里叼着根烟,烟灰烧了小半截,一线线往外渗着烟味。

“憋久了跑我这儿过瘾来了?摄影组不敢差大影帝跑腿吧。”

“是哪敢啊,我这是自己申请的机会,我说王大眼要是睡着了,你们给他耳朵边放鞭炮也拉不起来,还是得我上。”叶修说着,熟练得一弹烟灰,刚好落在刚才那本杂志上。

王杰希看到了,眉毛都懒得皱一下,把那杂志抽出来,就着茶几垃圾桶掸了几下:“堂堂叶大影帝就别把演技都用这里编排我了吧。”

叶修笑得一脸不正经,伸手把他从沙发上拉起来,王杰希还迷糊着,被他拽得措手不及脚底下打了个绊,小腿正正踢在茶几边上,嗙的一声听得人心惊。他身子不受控制向前倒,叶修也被吓了一跳,下意识就要把人拢进怀里——到底还是被王杰希用手撑住了。

“没事,你别管。”他瘸着腿从沙发和茶几的缝隙间蹦出来。

叶修被他推开到一边,尴尬得狠抽了两口烟,烟蒂脚底一扔把人捞过来,发了点狠:“那就快走!”

首尔12月的天已经冷得不行,剧组在首映过来做宣传,雇了韩国的摄影组给他们拍宣传照,说是出片效果绝对一流。只是这场地选得不好,在偏远的体育场里,从休息室到拍摄场地长长一条走廊,中央空调不使力,阴冷一片。叶修从休息室出来就被冻得一哆嗦,扭头去看王杰希,他走不快,紧抿着嘴唇,眼睛往窗外看。

“今天要下雪。”

叶修停下来嗤笑出声,想说他还是这么神叨叨。王杰希却已经越过他,一小步一小步拖着往摄影间走,一个背影扔给叶修,在冰冷的走廊里拉得老长。

叶修攥着拳,望向那背影想入非非,拍戏时他们尚有亲密的戏,王杰希瘦得支棱的肩膀,陡削的蝴蝶骨透过衬衣咯着他的手,磨得他心下燃起邪火,像是多年前的夏天,那时他手心下是对方背上粘腻的汗。但这火也只能烧着他自己,毕竟时隔多年除了这丁点回忆,也没什么可提起的故事了。只记得那时年轻,在一起就是尽情享乐,一身的精力都是为了和对方肢体交缠。而现在曾经赤裸的身体包裹在暗沉的西装里,前尘往事也就裹上了黑纱。

天下又不是每对老情人都想复合。时至今日,叶修才想明白这回事。他不知道拿王杰希怎么办才好了。他可以应允他,又自然而然地拒绝他,送他面子一起合作,杀青后又把他重新放得远到天尖上。

 

王杰希走到摄影间前,已经几乎恢复了往常的步伐,只在没人注意的地方揉揉小腿。他又等了一阵子,黄少天几个人都拍完了,凑在一旁检查出片,挥挥手让他也过来。笑着说这个摄影组虽然和他们语言不通,但出来成品确实不错,看起来也研究了电影剧本。

一部不折不扣的爱情片,讲几个男人纠缠不休的怨情诗,拍进几张照片里倒真有几分欲语还休的味道。黄少天被叶修从背后抱拥着,而叶修修长的食指竖在他的唇间;另一张喻文州仰面倒在叶修的膝盖上,手里无力地拉着对方的领带。

叶修,或者说叶修扮演的男主角,半生里周旋在六个情人间,他是掠夺者,绝对的支配者,而他们是纯粹的虎与伥的关系。他抬头看看前面,摄影幕布上周泽楷跪在叶修的脚下,白净的颈子向后仰着,漂亮的脸被叶修扣在双手间。

而叶修当然是极具魅力的演员,他能用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带人入戏,那些夹杂着情欲、寂寞、彷徨的情感被寄托在手足间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里,只要他站在聚光灯下,他就是他扮演的角色。他是影帝。

“Wongjaeshi!”

王杰希微微恍惚,被摄影师半生不熟的中文叫回神来。他看看亮得发白的灯光,眼睛里微微发酸。

他不想和从前一样陷在那些温情的漩涡里,在戏和人生,灯光下和黑暗中纠缠不休。人年轻时尚有些许勇气,那些冲动让他们获得爱情,也让他们失去爱情,而现在他们的力气却只够支撑一个人前行。

“想什么呢?”他睁开眼,叶修的鼻尖凑到他面前。

“王先生,偏头,偏一点头。”翻译在一旁满头大汗地忙活,韩国的摄影师着急起来就是嘀嘀咕咕一大串,听着比黄少天语速都快。

王杰希比叶修高一些,被要求着向后弯下腰,而叶修俯身向他。补光灯下王杰希额头已经有了些薄汗,他估计着要是这样下去,拍不完一张又要去补妆。

他早年间明明是模特出身,照相机前的日子不一定比摄影机前的时间短,这时又的确找不到感觉了。叶修揽着他的腰压过去,王杰希只觉得自己快被折断了,连呼吸都没法通畅地连贯下去。

“你躲什么?”叶修问他。

我没躲。他想,下意识就要别过头,一旁的摄影师急的嗓子发哑。

“看着我,王杰希。”

叶修声音大了一点,不是命令但的确是不容置疑的语气。然后他感到自己的双唇被什么温热的东西碰触了,周围一瞬间地静默,所有声音都离开了。

他知道那是什么。

“算了吧,叶修。”王杰希低声道。那一刻终于完全松懈了下来,只有手指在对方背上绞乱一方西装成春水般地褶皱。

他的脚已经麻了,没法再拔开双腿向他奔去,也只向他奔去,沿着黑暗的深河上溯。他在叶修的瞳孔里看到一个笑着的自己,耳边响起连绵不绝的快门声,他又重新回到这个嘈杂的世界了。

 

而叶修只知道,王杰希的嘴角勾起来时,眼畔有温柔的笑纹。

 

 

【下】

首映式放到一半时,王杰希找了个借口溜了出去。

首尔冬天的夜冷得出奇,他来参加活动,大衣都扔在保姆车里,在剧场外随便遛了一会儿就撑不住了,只是好巧不远的地方,刚好看到叶修正狠命地拍打着一个自动售烟机。王杰希犹豫了一下,还是走过去。

“你干什么呢?”

“没烟。”叶修一脚踹在机器上,铁皮震了震,没给他吐出任何东西。

王杰希知道他是烟瘾犯了有点起脾气,仔细看了看售货机上的说明,跟他说:“这机器需要刷身份证明,未成年不能买的。”

“哥像未成年?”

“你没身份证明。”王杰希无奈道,“护照不能用的。”

叶修顿了一下,像是只能接受这个事实了。他肩膀耷拉下来,向后倚在机器上半晌没吭声。

王杰希转身要走,听他突然又问:“老王你会韩语?”

“就一点儿,”他耸肩,“以前拍戏在这儿学的。”

叶修的眼睛慢慢亮起来,夜里像有流火点燃。

“陪我去买包烟吧。”他说。

 

王杰希没想到得是,叶修竟然有驾照,他借了翻译的车三两下拐出剧场。并在市内密集的车流里,对方的解释倒和他想的差不多:“以前拍戏时考的,反正这边也快。就许你学语言不许我学驾照啊?”

车里一暖和,叶修的话也变多了。他单手搭在方向盘,手指在黑色的皮具上白得发亮。

“我那会儿来的时候比你早多了,这儿是还叫汉城的吧,挺好的名字,一改不习惯了。”

“说得好像你常来似的。”王杰希习惯性地呛他。

他们沿着汉江一路开过去,对面的车灯交杂着城市里的霓虹看得人眼花缭乱,然而即便如此,王杰希似乎还是看到了几个曾经熟悉的建筑。他那时候过来拍戏,一个剧组里什么国家的人都有,年轻人到了晚上就到处找“包装马车”,往往还会叫上几瓶烧酒。那种酒有些苦杏仁味,酒精平淡地入口,到喉咙里才爆炸开。喝得多了,就在汉江边胡乱地散步,有人指着南边的楼房说等有钱了买个十栋,旁边人嘲笑道,又不是韩国人,房子买在这里有什么意义,像是手里真握着一笔钱能够指点江山一样。

王杰希不是他们中的一员,他喝得腿都发软,抱着手机窝在一边给叶修打长途电话,他断断续续不知道自己究竟说了什么,汉江上的风把他头发打得潮乎乎,胡乱纠结在一起,叶修笑他酒气隔着电话都闻得到。等他回国,还拎给叶修两瓶烧酒,叶修不屑,说这都是哥当年玩剩的,结果照样是一杯就被撂倒。王杰希在他睡着时偷着亲他,一嘴苦涩的酒精味道。

现在烧酒早就没那么好喝了,他们对一切需要大家一起喝酒庆祝的场面兴趣缺缺,但只有彼此的空间却比烧酒都苦。奔流的时间比汉江的水更让人唏嘘。

 

等到两边的路灯渐暗,车流也变得稀少,叶修终于把车停在路边,坝下汉江的潮水拍打着岸边,声音像是叶修刚刚拍打着售烟机。暖气吹得王杰希有些发困,他刚刚闭上眼睛叶修就打开车门又坐了进来,他把开了包的烟扔在一边,递过来一罐热饮。

王杰希倒有一瞬以为会是烧酒,到底是没那么疯狂。

期间叶修和他的手机都响了几次,王杰希耐下心来把他们一个个按掉。叶修看到后笑起来,说下次再打来就接了吧。

能说什么?王杰希瞪他:“赶紧回去吧,明天一早的飞机。”

“就说我们私奔,不回去了。打算黑在汉城了。”

“……”回赠他的沉默比拒绝更令人难堪。

叶修终于没按掉下一个电话,再次下车接了起来。

 

首映式上电影趋近尾声,巨大的荧屏上叶修的身影和开篇时重合,那个男人穿着邋遢的西装,嘴里哼着舒伯特的小夜曲,断断续续半醉不醒,手里还拎着一枝打蔫的玫瑰,独自一人走在异乡潮湿的街道上。而现在他面对着驶来的车,街角旅馆前昏暗的灯光,奔流的河水,像被光影割成七零八落的人生。他等的人或许在布达,或者在佩斯,在每一个擦肩而过的街角,在每一个与他无关的陌生人中。主人公的前半生辜负了太多爱情,那些与他有过纠葛的角色在回溯中逐次亮相,他们有人在笑,有人在哭,有人和他争吵,有人渐行渐远再难相见,而他最终来到深夜关门的花店前。花房改了名字,不是For Summer而是For Autumn,主人早已换过几人,他驻足在那里,捡起被抛弃的玫瑰,站在黑暗的窗前用手指描摹初恋的面容。

叶修挂了经纪人的电话后又在外面站了一会儿,直到冻得实在受不了,冰刀子一样什么东西一寸一寸地刿着他的心。他突然想问当初王杰希是不是就这样站在江边,一次次拨通他的电话,那时电话两端似乎比现在一道车门的距离都短。

王杰希当然不会回答他这种问题,也不会有昙花一现般的笑容。他捧着热饮喝完,叹了口气,望向他说:

“叶修,我们啊…………”

 

这句话应该到此结束,至少不是由谁决绝的划下句号。叶修几近恳求般看向王杰希,即使连他自己都不明白,自己为何又是如此坚持觉得他们之间还有可能。

戏里真假,梦里虚实,到头来都是一块刮花的玻璃,晦暗地隔开曾经未来。他或许太过沉浸于他扮演的角色,连那份悔过和执着都重现得如此真实。那王杰希呢?他是不是也将故事里的决绝渡到了己身。

“开车吧,叶修。”王杰希最终吞回了那句话的后半段。他终于知道,对叶修,对他们自己,他即使没有再次赴火的勇气和力量,也难以亲手扑灭微弱地一丝火苗。

年轻时的分别太轻易,如今总是再拾艰难。物非,人也非。而谁也没法说是否有那么一丝相对的静止,像一座桥,连起南北两岸。

 

车子开在回程的路上。王杰希查着手机的行程,告诉说东京和香港的宣传他都不跑了。

“回北京?”

“嗯,有工作。”

“好吧。等回北京再说吧。”

“说什么?”王杰希关了手机,闭上眼睛倚在了靠背上。

“说……”

叶修想也许我们还有一些好说的,比如今天拍摄时的吻会被捅出去,明天就是你陪我上头条;比如会不会有人拍到我们一起跑出来;比如我们如果难分真假,也可以再假戏真做一次……

他的尾音停在一片遐想中,而这时有白色的飞絮抚过车窗。

冬天又怎会飞絮,只有王杰希的侧脸隐没在暗沉的天空下,他在走廊中的侧影才是戳在自己心中的冰锥。

“真的下雪了,王杰希。”

叶修转头向旁边,他看的人沉在安静地深眠中。

 

【END】


评论 ( 17 )
热度 ( 24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