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者(十一)

第十一章 文州


“我不知道,这是实话。”魏琛也不隐瞒,“我也不知道他了解到什么程度。”

叶修呵呵笑了一声:“老魏,我也不逼你。我就做一个假设,以喻文州的聪明程度,假设他知道了自己当初是个实验品的事情,知道你为了逃避迫害而离开,现在我出了事情,终端扩容计划即将开始,我猜他不会善罢甘休。”

“他也可能明哲保身。”

“没用的。”叶修把玩着打火机,一小撮火焰在昏暗的包间里亮起一个光点,“还有黄少天呢,为了让他活在一个光明的世界里,一个理由足以。”

他们都定定地盯着那个跃动的光点。

“那你这话说得太狭隘了。”魏琛说。

“是,换句话说,为了让更多的人活在光明里。

——我们都一样。”

 

光明,这个词仿佛说出来就能照亮黑暗的一隅。太阳从薄暮的另一端缓缓升起,海平面一线的光能铺满整个大地,而燃烧了这个黑夜的,是他们手中微小的火种。

魏琛笑着摇头,嗓子喑哑:“你们这群人啊,像老夫这样只为了活命不好吗?”

“你要真只为了活命,搞这些干什么?”叶修敲敲那些腕环,“藏在箱岛,或者偷渡到海外,政府一辈子也找不到你。”

“你说得对,我怎么就没走呢?”魏琛仰头长叹了一声。

“既然没有走,就是想回去,既然想活着,就是想堂堂正正地活着。”叶修又抽出根烟递给他,“怎么样?老英雄,我捎你一程?”

“呵呵,从你小子来的一刻,也许我就在等着你这句话了。”

老魏接过烟,有一簇火光亮起。

“那好,我先说一件事情,昨天我在精神领域中和王杰希碰头了,他应该使用了喻文州之前的权限进行外观伪装,避开了监控。他提到终端扩容计划,我想中心塔应该开始行动,但之后他的伪装代码突然脱落,我们没法说更多,但我想,有可能是喻文州之前的权限发生变动的缘故。这几天内,一定有事情要发生,我打算去中心塔,越快越好。”

魏琛的脸也立即严肃起来:“这么急?”

“嗯,我也没想到那边动作那么快,所以才催促你今天就把东西给我。”

“你想什么时候动身?”

“明天。”他说着看了一眼手表,“该说今天了。你那边能有什么武器了,毕竟不是在精神领域里拼命了。”

“靠,有点后悔刚才把自己卖给你了!”老魏冲他瞪眼,“几个人?”

“算上你我五个。”

 

 

08:45 a.m

神经铰接术的时间定在晚上10:30,避人耳目。喻文州核对了一下日程,把时间表转存到了车子里的行车仪中。他最近有些睡眠不足,想来要在今晚都补全了。

走上电梯的时候,王杰希也在,不知是巧合还是在等他,喻文州有点惊讶。

“没想到你也会下来。”王杰希的宿舍现在就在中心塔内,基本连走动都没必要。

“车子该检修了,刚送出去。”

喻文州点点头:“那正好,晚上我有应酬,帮我把车子开回家?”他递上自己的车钥匙。

“今天没空,你让黄少天去吧。”

他看到喻文州苦笑了一下,又把钥匙收回去。

“你脸色不好,感冒?”

“大概吧……”楼层的数字一层层向上跃动。

“没乱吃药吧。”

“该吃时吃而已。”喻文州停下来想了想,突然问道:“你还记得我们三个在学校时,我抄了一首诗当做书签夹在借来的书里,后来被你们发现了?”

“……纪伯伦?”

“嗯。”喻文州没让他再说下去,电梯已经到达了三区所在的楼层,王杰希走出去时微微回头,他说:

“我们会记得,喻文州,但你自己可不要忘了。”

 

那张书签曾被两个人拿来开了一阵玩笑,后来似乎被黄少天小心地保管了起来,说什么也不肯还给他。那时候的喻文州还想过,要不要干脆抄首情诗会更好。

说实话,他曾经羡慕过王杰希和叶秋,不管是不是在最好的时机遇见对方,不考虑之后会有什么事情发生,相爱就选择在一起,即使互相牵绊,仍然既不会遗憾也不会后悔。

喻文州想,我不是不喜欢少天,也不是不敢喜欢少天。但我还是拒绝了他,为什么呢?

即使不会遗憾不会后悔,告诉你我喜欢你,然后离开你,这种事我还是做不到。

 

09:00 a.m

他看见黄少天站在自己的办公室门口等他,有点黑眼圈,但眼睛还亮。

“昨天那么晚回去,今天这么早来,不睡了?”喻文州一边问他,一边扫指纹开了门。

“睡不着。”

“批给你假,回去睡吧。”喻文州不看他,径自走进去。

黄少天却跟在他身后走进去,还把门带上上锁。

“你要干什么?”

“我想不通,喻文州。”他抬起头,一字一字地说出来,“我知道,你喜欢我。”

“现在是工作时间,黄少天副队长。”

“好,那我们就说说工作上的事情。”黄少天面不改色,“我见过叶秋了。”

喻文州猛地站起,第一个反应就要去看这房间中的监视眼,却又立即顿住,意识到决不能暴露任何知道这间办公室被监控的迹象。黄少天立即抓住了他这一瞬的僵硬,他说:“队长,不问问我是在哪儿看见的叶秋吗?”

“什么时候?在哪?”

“昨天夜里开车回家的路上,觉得路上有个人背影很像他,也在抽烟,但是车子开得快没看清,等我倒回去时,又找不着人了。你说奇怪不奇怪,他怎么溜得跟耗子一样快?会不会是灵异事件啊,那可就吓人了!我都没敢跟刘皓他们说……”他嘴里一边喋喋不休地说着,一只手却撑在喻文州的桌子上,手指在隐蔽的角度,以微小的动作写着字:不要藏了,我知道你这边有问题。你有什么麻烦?

喻文州扶着额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竟然无声地笑了起来。

“报告交给第十区吧,刘副队会带人去查的。”他的手指写下:和你无关。

黄少天的嘴角挑起:“报告我一会儿就去交,现在我申请十分钟休息时间跟队长谈谈私事。”他眼神倔得像头小狮子,喻文州第一次感到在他的锋芒下无从遁形。

“我申请结婚,结婚对象是四区队长喻文州。”

我说过,我们永远不可能没有关系。

 

15:00 p.m

还是那条熟悉的走廊,厚重的地毯是黏腻的沼泽,投影上去的花朵伸出长长的茎枝缠住他的手脚。喻文州又站在了那扇厚重的门前,看着他通过各道认证慢慢打开的样子,想起了小时候听过的那个芝麻开门的故事。似乎是很久很久以前了,在他父母的音容都早已模糊的如今,关于这个故事他也只记住了那句神奇的咒语。

如果有一个咒语可以通向所有真相之门该多好。

“听说有人向喻队长求婚了?”冯宪君每天都坐在这间办公室的桌子后,却好像没什么事情能逃过他的注意。

“是的,那您也应该知道,我已经拒绝了,我对自己的单身状况并没有什么不满。”喻文州笑得坦然。

“不会是害怕手术失败吧?”

“要说不怕是假的,”喻文州从容道,“但是也不会比现在更糟了不是吗?”

冯宪君透过仿生镜片打量他许久。

“喻队长不愧是我们看好的人。今晚10:30开始手术,8:00进入术前准备,务必准时到241层来,不要透露任何相关信息。”

“那是自然的,我也没有什么需要透露的人。”

冯宪君点点头:“我们已经决定了,手术后你就直接升任信息安全部,接手我的工作,你是要往更高处走的人。”

喻文州抓住他话中的信息,问道:“那冯部长您呢?”

“我也该退休了。”此刻,他笑得像一个真正和蔼的老人,“终端扩容计划将由更合适的人推行下去,比如说,喻队长你自己。”

 

3年前,喻文州刚进入四区不久,就立刻被上层看好,冯宪君几次约谈他,问他对于精神领域终端扩容计划的看法,那个人说:“这是一个伟大的计划。”

他的描述详细又模糊,美好的前景可以把每一个听到的人砸得晕头转向,信息和数据规模的扩大覆盖到生活的每个方面,人的灵魂穿梭于精神领域,成为真正自由的个体。然而如此庞大的数据究竟要如何运行呢?

冯宪君指了指自己的头,:“靠人类的大脑,无所不能的大脑。”大脑的潜能不能被完全开发始终是一件悲哀的事情,但是这个时代不一样,如果大脑和数据运行模式结合在一起,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奇迹。他问喻文州:“喻队长要不要测试下自己的神经应受力呢?”

具体的测试状况喻文州已经没有了记忆,然而精神上巨大的排斥感依然烙印在他的脑海里。他醒来时被告知的只有测试中发生事故,他的脑神经受损。黄少天坐在他的床边,说如果他在,绝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即使豁出一切,他也一定会保护好喻文州。

“发生什么了?”喻文州问他。

“文州你果然不记得了吗?你在和一批入侵者攻防的过程中……神经负荷过大。”他看起来比自己都难过,被抓住的手指有点疼,“没关系的文州,不能进入精神领域也没关系,那些工作我来做就可以,只要你说,我就去做。”

喻文州回握他的手,点点头。

事故之前,林杰已经殉职;而在这之后半个月,四区原队长魏琛无故失踪。

他尝试过再次登录精神领域,却连最简单的操作都无法进行,他的履历上被记下了一次功勋而不是真相。冯宪君再找到他时,终端扩容计划已经冷冻,作为知情人的他不能再提起这件事。告诫还是威胁,他并无法判明,也无从选择,只能言行如一地回答对方:“好。”

而现在,这把钥匙又被递回自己手中,事隔三年再次启动的计划,它的本体距离自己似乎只有一步之遥了,无论门后是什么,他都做好了准备。即使他无法看到,相信叶秋、王杰希他们也将顺着他曾留下的一线微光,走到真相的面前。

 

19:50 p.m

“你该下班了。”他有点无奈地看着站在他办公室门口的黄少天。

“你又要去冯老头那儿?”对方问他。

喻文州点点头,道:“要加班啊。”

黄少天陪着他一路走到电梯间,不发一言。直到跳跃的数字一点点,离他们越来越近。

“我还要再问一遍。喻文州,我喜欢你,你要和我结婚吗?”

“我拒绝。”

“好。”黄少天点点头,“那你说,你不喜欢我。”

喻文州有点讶异,还没开口,对方就接着道:“你说不出口,你只能拒绝我,却不能否认你自己。”

电梯终于停在了他们这一层。

“那我就允许你拒绝我,直到你接受的那一天,总会有那么一天的。”

喻文州摇摇头笑出声。这就是我最后一次拒绝你,他默默说,如果我能和你一起站在那一天的话。

喻文州一个人走上电梯,黄少天又突然伸手挡住门,表情十分郑重地说:“文州,我等你。”

喻文州看着他却没有回答,黄少天的身影隐没在缓缓闭合的电梯门后,和他彻底分隔开来。

真好,他想。

就当这是我最后一次见你,至少留在脑海里的,依然是你眼睛亮亮的样子。而这双眼睛永远也不应沉入黑暗。

 

【TBC】

 

 

来个小剧场缓和下:

“叶秋你好像忘了什么吧?”

“什么?别磨叽了抓紧时间!”

“你没付钱啊,老夫这可都是压箱底的宝贝。”老魏指着桌子上的腕环。

“靠,你还真找我要钱?对待同行后辈你也猥琐不减当年啊。”

“呵呵,哪能跟你比,你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滔起猥琐无边!废话少说,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王杰希:“喻文州我为了等你电梯坐了5,6个来回了。”

喻文州:“知道,我为了让你坐爽了特意在车里多待了一会儿。”

王杰希:“……友尽。”

 

预告:第十二章 夜袭 

 



评论 ( 10 )
热度 ( 7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