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滞

灯光很亮,他仰头看着天花板,眼睛被照得酸疼,视觉里麻麻的都是盲点,连成一张网裹着他。这会儿他觉得自己像是悬在空里,沉沉浮浮飘来荡去,没个落脚的点。

他刚从嘉世出来,坐在候车大厅里,一段前尘了结又没结,他要回B市,又不知道要回哪。车票被他手心的冷汗打湿,半晌他反应过来该上车了,于是慢吞吞地挪到检票口,时间也走得拖泥带水,他花了很久时间来确定这世界是不是凝固了。然而世界还是这个世界,春夏秋冬照样逐时流过,剩一个他站在原地,把一个个明天踩在脚底,又抛去身后,却一点往前走的感觉都没有。

叶修坐在车厢里,想会不会一会儿下车时他已经成头发花白的老爷子。

不会的,他又忙着否定,人要变老,也没那么容易,首先你得活下去,然后你必须亲自去尝清那些酸苦涩辣。哪有那么省事的如果,想跳过去就能跳过去。


到B市时天不亮,已经是新的一天,日历翻过去的数字不和之前一样。叶修坐地铁进到三环,也没什么行李,就一个人在街上溜溜达达地走,和所有拥挤急躁的人群格格不入。他好像特意路过家门口,又特意没走入小区,他好像有点期待看到熟悉的人,又特意避开那些人。日头照上来的时候,他走不动了,就着马路牙子一坐,说不上刻不刻意,身后是微草,他矮下这一头,传达室的大爷刚好看不见他。

他没有手机,身上除了半包烟没什么消遣,口袋里的一堆钢镚儿咯着屁股疼,坐了会儿才习惯。叶修想他这么多年过得忙忙碌碌,忙着离家,忙着矛盾,忙着自己的事业,忙着不去勾心斗角,忙得连想一个人都没什么时间;这会儿他什么都没了,只剩下时间,但这些时间凝成一团,掰不开揉不碎堵在胸口,他可以去想了,却不敢去想。

周围来往的人不多,也没人都看他一眼。叶修就这么一直坐着,看着太阳升到最高又慢慢滑下去,冬天里那个鸭蛋黄一样的东西带不来多少光和热,不过是个挂在天上的计时沙漏。除了太阳就剩手里的烟告诉他过了多久,他把抽完的烟蒂在脚尖前码了一排,像是远古人拿着树杈计数。路灯亮起来时,传达室换了次班,来上夜班的小保安问他是不是等人,声音夹在北风里,在耳边打个旋就卷过去了。

叶修木然地摇摇头。他说,我就是歇会儿。

他停滞在这儿,恨不得全世界都陪他停下来歇会儿。

然而别人也摇摇头,离开了他。


叶修手冻得僵了,插在口袋里这会儿连打火机都掏不出来,估摸着自己再坐多久日历就要再翻一页,他眼前的街灯不是昨晚候车厅的灯光也不是白天的鸭蛋黄。

似乎还是有什么在改变。


有人挡住了他盯着看的那束光。

“叶修?”

那个人皱着眉,“你怎么来了?你来了多久?”

叶修摇摇头,他是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来,时间又过去多少。

只是任那个人把他拽起来,都是不轻的大男人,被他带着对方也踉跄了几步。

那人把手贴在他脸上,说你都冻僵了,要不是我出来,以后是不是就见不着你了。

谁知道呢。叶修答他。

“走吧,先回家。”对方叹气,拽了拽他。

叶修没动,他想他酝酿了很久很久,久到水结成冰,又化开。

“王杰希,”他说,“以前我觉得自己什么都有,就是没有你。现在又觉得自己什么都没了,却只剩下你。”

“你说哪一个是错觉呢?”

王杰希笑了一下,说,谁知道呢。


叶修终于站直了,把手从口袋里拿出来。

他握住王杰希同样并不温暖的手,才感觉时间又开始哗哗流动,河水一样的声音。


他们会一起淌过去。


【END】


评论 ( 4 )
热度 ( 154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