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和他和他》repo

原谅我絮絮叨叨没什么逻辑,谨以此repo比哈特向太太告白。

 @太阳照在绿墙山 

本子寄到了朋友那里,拜托她帮我拍了照,问题是自己一时半会回不去,又不想拖着长评,就暂且先写一个网络版的repo。



 

写这篇repo前必须要嫌弃一下自己,每次看到故事的最后都是痛哭流涕的,被戳到真情实感就是那么可怕(笑。感谢这样一篇走肾又走心的好文,治好了戏里戏外的病。

歌单每一首都认真地听过,配文食用伤人肺腑又感人心房,适合单人间、香烟、开窗不开灯、情人、旧情人和薛定谔的炮友们。

 

叶喻:

——不借的太多只想借点火。

 

《借火》这首歌应该是歌单中loop了最多次的,而现在每次这个旋律想起来时,那个情景总能浮现在脑海里:喻文州用前男友留下的打火机给叶修点了烟,而叶修把蔫了的玫瑰插进对方手中的购物袋。两个陌生人,在一个孤独的情人节相遇,彼此出借一点体温,慰藉有点冰冷的夜晚。说真的非常喜欢这份炮友关系所把握的度(笑。也不是没有火花的时候,两人简直是床上的心友,但是最后还是落花流水了。这个结尾在我看来各自圆满,如果依赖着肉体的联系和各自身上恋人的影子一起过活,这样未免可悲。正篇里两炮友的肉香且花样翻新,吃得非常满足,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两个人同床共渡后的各自入梦。

虽然故事的终点两个人各自离开,在开篇那个时机那个地方,却绝不会有比喻文州更适合叶修,比叶修更适合喻文州的人来陪他们度过漫漫长夜。我更倾向于理解这段关系为:他们为彼此的伤口缠上绷带,互相搀扶走过一段路,而为了这个伤口,他们始终需要自己的那瓶药。而幸运的是,他们最终找回了。

 

叶王:

——温馨的光景不过借出到期拿回吗 

 

王杰希最后一次在他和叶修同居的房间收拾东西,然后他们拥抱,他离开。这个画面我记了太久。

大概对于王杰希来说,这一幕他已经想过无数次,即使在两人最为快乐的时刻,他依旧觉得这些时光不过是借来的运气,而一切好时辰终归有期限。曾看到太太提过苏永康版本的这首歌非常适合老王,虽然心里痛苦但依旧挺直腰杆走出门的老王,深以为然。

也只有这样才是王杰希。

叶王的感情线有太多让人揪心的成分,惋惜于他们对彼此的弃疗和悲观的态度。爱情因为永远有瑕疵才应当努力维护,可惜开篇的两个人都没能做到这点,一个依靠激情过活坦诚精神出轨,一个抽身离去不再给两个人任何机会,最终把一条路走到了头。老叶的坦诚是错的,也是对的,老王不原谅老叶是对的,也是错的。谁也不能保证天长地久。有时候不是怕故事里的爱情不圆满,只是怕这个不完满里让人窥见了哪怕一点点,现实中爱情可憎的一面。

本篇中两个人的三次见面都太过经典,包括叶修在飞机上的那个梦,写尽两个人对于爱情的态度中不可磨合的部分和永远吸引着他们的爱情本身,这矛盾让人体会了丝丝缕缕的痛。

及至到后续中看到那个结尾,还是又隐隐的不现实感,甚至控制不住去想,如果叶和王两个人没有再相遇会如何,如果叶修没有吃那碗炸酱面,如果王杰希那天更早下班,会如何?他们会就此永远怀揣着那份刻骨铭心的爱情,相忘在人潮人海中吗?再或者,他们复合,又是否能真的相依为命走到尽头,哪怕是再次起步和衬的感情,是否结局就可自选?

在这一刻我总是无比感激这个故事的Happy Ending,因为至少我能斩断这些杂念,“让故事停在甜蜜的高潮”。

 

喻黄:

——只要恋爱几次,谁还能像幼儿

 

喻黄里的黄少,其实非常惊艳,既有不明感情阴明显得天真的一面,又有保持自我理性的冷酷,却在分开之后更深地体会了自己的心境。喻黄的故事里喻文州的一切基本印证了那句话:,爱情如同流沙,握得越紧越容易流失。人并不能为了爱情放弃生活的一切,这个世界也不是只由两个人组成。学着放手的喻文州和早已开始新生活的黄少天,虽然一边分得决绝结识了新欢,但正篇时不知为何反而觉得这对复合的可能性要比叶王那边大得多。(笑  续篇成功达成办公室恋情路线,让我舒服地长叹出一口气。

 

其他:

什么都好的小周作为新男友,虽然正篇里只露了一小下头两三句话,但依然如此英俊,缴获少女心,看他炮灰简直不忍心极了,不禁提醒了自己好几次要站稳立场。续篇邮差更是基本花痴了一路,虽然小周他不懂爱,但他有“年轻的金城武”一般的脸啊!小周和黄少的半路感情真像彼此上了一课,据说书里有周方线,暗暗期待一下。

张楚这对bg是这篇里的小甜饼,虽然彼此等得久,好在最终守得云开见明月。这世间哪怕能有一份这样理想的,完美的,等得到的彼此的结局,也是再美好不过的。

 

最后依然要比心HE的结局,徘徊这么多年,经过坎坷,尝过苦果,庆幸身边的仍是最爱的那个人。而看完全书时再重听那首《这些年来》,感觉好像身在冬天的暖气旁,刚刚和他们一起穿越了风雪,在所爱之人身畔寻到这一点温暖。

 

 

 

在老去怀抱里,但愿得窥爱情一角。

 


评论 ( 8 )
热度 ( 23 )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