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倒转五十年 11-12

(11)

“叶修?叶修!”他听到有人叫他,声音近在耳边却像隔了层厚厚的毛玻璃。

“叶修你赶紧和我去医院!”

“我不去……”他从肿痛的喉咙里挤出一句话来,“不疼。”

“什么疼不疼的,你烧糊涂了。”

那个声音凑近他,让他本能般伸手去探,然后意料之中,他毫不费力便抓住一只温热的手掌,那温度对于手脚冰凉的他来说尤其可贵。

他微微睁开眼,王杰希正扒在他上铺的护栏上望着他,看上去着急得很。叶修在那一刻心里柔软地紧,热乎乎的满足感从某处升腾起来,温柔地包裹住心脏。他拉着那只手往怀里揣:

“你来了就好,我哪儿也不去。”

王杰希哭笑不得:“说什么胡话?我又不是药,你都烧到40度了,要去医院打吊瓶。”

“我说你是你就是,你不是医生吗,我不看别人,就看你。”叶修不依不饶,干脆攥着那只手又闭上了眼睛,也不管王杰希半个身子还悬在空中,旁边甚至还传来几个损友的嘘声。

很快他感到脸颊被另只手不轻不重地掐了一把:

“叶修,你这叫讳疾忌医,等到病入膏肓时可要后悔了。”

 

叶修现在把王杰希那句一本正经的调笑还了回去,气氛一改往日的温暖,透过窗子射进来的阳光是冰凉凉的。

他握住的手腕,薄薄皮肤下的骨骼也是冰凉凉的。

王杰希笑了出来。

“什么叫讳疾忌医?”他问。

“什么叫有疾而不觉?”他又道,“叶修,你不能所有事情都用你的那套逻辑去解决,你觉得我们还相爱,所以不该分开,这不过是你自以为是的自私罢了。这世界上不应该却必须发生的事情太多了,你难道要一件件都去否认都去改变吗?”

“这不是你耍个小聪明就能去揭过不提的!”

他看上去格外冷静,声音却颤抖起来。

“我不明白!”叶修心里像按着一口沸腾的锅,快要喷出火来,“你说我自以为是,可自己还不是一味地钻牛角尖!事情是死的,人是活的,没有跨不过去的坎,你还没向前走,怎么就能断定自己走不过去?”

“我不会为了没结果的事情努力。”

“你怎么知道——”

“你又怎么知道?”王杰希反问他,“叶修。当你觉得你做得对,觉得每道坎都能跨过去时,别人未必这么觉得,更何况那道坎并不是在你脚下!”

他把手从叶修的手掌中抽出来,曾被紧握住的地方确实会感到一瞬的冰冷,但那也是很快就会过去的。

王杰希的声音彻底地平静下来:“你说该在一起就在一起,你觉得自己什么都可以,但你还要问我在想什么。那你现在天天和张佳乐混在一起,你知道他为什么不敢见孙哲平吗?谁都有自己的难处,你哪儿来的想以为然来安排别人的人生?”

叶修想说我是重新活过一遍的人,我当然知道该怎么过得好,但蓦然间的他确实迷茫了,他明明不知道——他和王杰希隔了五十余年,而这次当他觉得自己更接近对方时,其实更不知道对方在经历着什么了。他无能为力的事情一直都有很多,他不知道怎样才能帮上张佳乐和孙哲平,他甚至也还是不知道如何才能挽回王杰希。

“我下午还有门诊。”说着王杰希起身,给他打开屋子的门。

叶修站起身时有些头晕,脚底一个虚浮真的一脚踹上了门槛。

“王杰希……”他站在门口愣了一阵,然而在那扇门快要关上时突然回身把手掩进门缝,强硬地卡住了大门。

王杰希看着他的眼睛里因为诧异而闪现过一瞬的光。

“你告诉我,我家老爷子是不是和你说过什么?”

叶修现在看到那道光重又暗淡下来,藏进黑色的眸中。

“叶修,和这没有关系,这些都没有关系。”

 

张佳乐一回家就看到叶修挺尸一般躺在他那张窄小的沙发上,伸不开的腿翘在扶手上,双手枕在脑袋后面,两眼盯着天花板一动也不动。

“装什么死呢?”张佳乐不客气地踹踹沙发垫,转头坐在床上,就着床头的小方桌开了瓶刚买的啤酒。两口下肚,发现叶修竟然还没开口损他,有点迟疑地想关怀两句。

“不是吧,你受什么打击了?”

叶修转了转眼珠,半晌才悠悠地长叹一声。

“哥求和失败,责任你要负一半。”

“你说什么?”张佳乐脑袋一时没转过弯来,问出口后才反应过来,“你说王杰希?这又闹得哪出,那天晚上你们不还谈得挺好吗?”

“哥都被赶出医院了。”

“该!”张佳乐道,一会儿又回过味儿来,

“你说我要负责?跟我有一毛钱的关系吗?”

“当然有了。”叶修一个打挺坐了起来,“张佳乐,你没说实话。”

“什么实话?”

“你自己知道。”

“我知道什么?你可别唬我!”

“当真不知道?”叶修眯起双眼睛看他。

张佳乐略有心虚,头悄悄别过去,眼睛盯着酒瓶子口。“知道个屁!你别神神叨叨的!”

叶修呵呵一声,起身大力拍拍他肩膀,拍得张佳乐半个膀子差点塌下去。

“还知道屁就好。”

张佳乐瞪大了眼珠子看他,一口骂娘的话憋在舌头底下。

叶修在门口一堆衣服里翻来翻去,“大乐乐,我来时穿的T恤呢?”

“都他妈血染的风采了,你还穿?”

叶修略有点无辜地回过头来,“哦,对,我也没洗。”

“你要干嘛?”

“我得回趟家。”

张佳乐表情略有点精彩:“就你现在这形象?”

叶修抓抓脑袋上的绷带:“我也不想啊,没想到刚离家出走就搞了发大的,算了我是真回去有事。”

“你就穿着身上这件走吧,你记着你离家出走是哥哥我借了你件衣服,你才不至于裸着回去。”

“嗬嗬,”叶修也不在意,从善如流地回了句,“谢谢哥。”

等大门快关上,才又扭头道:“张佳乐,你听没听过一句话:常温的京啤不如尿。”说完人一溜烟地跑了。

张佳乐咬牙切齿地看了看大门口,又看看手里温乎乎的啤酒汤,一个靠字才从嘴里骂了出来。

 

叶修这次倒是学聪明了些,没有直接杀回家里去,而是先迂回一下给弟弟叶秋打了几个骚扰电话。等见到了人叶秋差点把下巴吓掉,接着学足他哥哥十足的嘲讽模样,先对叶修命途多舛的离家之行表示了关怀。

“你能耐果真比我大。”

“那必须,毕竟我是你哥。”

叶秋嗤之以鼻孔:“怎么着?就打算这么挂着彩回家见老爷子去?”

“这不是先找你问问风声吗?老爷子还气着呢?”

“当天晚上吃了两片药,这两天倒看着还好。”

“这样啊……”叶修多少还是有些愧疚,他知道自己不是个称职的儿子,但希望自己至少能少亏欠一点。

而他现在则在两难的处境中更加困窘了一些。

叶修摸了摸鼻子对叶秋说,“那我也还是得回去一趟。”

“你回去是没问题,但你别跟我说你回去还要和他提王杰希的事。”

“我就是要问他关于王杰希的事。”

叶秋倒抽了口凉气,牙关里狠狠挤出个啧来,揪着他哥哥的领子道:“你也别太得寸进尺了!老爷子放着你俩一个大学忍着没棒打鸳鸳已经够对得起你了,你现在莫名奇妙从深市滚回来,一回来就王杰希王杰希个不停,得亏他老人家身子骨不如当年,不然一个暴脾气起来先打段你狗腿。”

“说话注意点,什么狗腿狗腿的,咱可都是一家。”叶修看起来混不吝的样子把他拨开,还掸了掸衣领。

叶秋一脸阴沉地瞪着他。

“你也别太看不起咱家老爷子,好歹大风大浪里过来的人,情理道理都不糊涂。”叶修说到这里略心虚的顿了一下,“我也知道这事情很难,但慢慢去解决也总有办法,不是妥协也不是一味固执己见,总要先把问题说通。”

“你想怎么说通?”叶秋问他。

“轻重缓急,是非曲直,老爷子都比你明白,最重要的一点,虽然说出来有些不好意思,但我毕竟是他儿子。”

“要挟啊?”

叶修笑了笑指指脑袋上的绷带:“至少老爷子不会真打我。”

 

(12)

叶修这种不要脸的自信也不是没道理的,毕竟是一家人,叶修回忆起自己和父亲叶锋的相处时也不得不承认,是自己得到的宽容始终更多。他有时甚至不禁琢磨,自己人生不顺,孤独一身的时候,当年的父亲会不会后悔他曾经早早给自己安排了人生路,但直到他为父亲合上双眼的时候,那双苍老黯淡的双眼中所留下的不舍,他也并不能完全读懂。妥协与抗争,父与子间始终有一道若隐若无的薄膜,而究其原因,在那个五十年中,他们都做过令彼此后悔的事情。虽然他本能上不想用这种说法,但这确实是他手中的砝码。

而叶锋即使是在他上次话说得决绝的情况下,也依然还是为他留着三分情面,不然叶修根本没法大喇喇地跟着叶秋进这个家门。这会儿当妈的一个劲儿地给儿子碗里夹排骨,当爸的一声不吭地扒着饭,时不时抬头瞄一眼叶修脑袋上绑着的绷带。

叶秋随便找了点话题,聊起来孤掌难鸣,只好在桌子底下狠狠踹了叶修一脚。恰巧叶修刚刚吃完,饭在胃里能定心,他也沉了会儿气了,这时候开口第一句就是:“爸,你是不是私下找过王杰希?”

这会儿连他母亲都有点不淡定了,说道:“小修你要懂点道理……”

叶老爷子二话不说,碗筷往桌上一撂,冷着脸呵呵一笑:“你回来就为了这个?”

“我就问问。”叶修毫不避讳。

“好,你问吧。”

“你是不是见过王杰希,他当年进市医院的事儿你是不是操作过。”

“是,怎么样?”

叶修往椅子上一靠:“不怎么样。”

叶秋左看看父母,右看看叶修,也实在是无语,根本插不上话,只好任劳任怨地收拾起碗碟。

叶妈妈叹口气:“小修,你爸爸是为了你好。你是真打算和那个姓王的不清不楚一辈子吗?”

“妈,我们没有不清不楚,我们一直都挺清楚,我就是想和他过一辈子。”

“他是个男的!”这下连叶修母亲也起身拍了桌子,叶秋在厨房听到手一抖碗筷哗啦啦撒了一池子。

但只一下她便察觉出失态,她毕竟是个受过教育有教养的人,即使在家里也不想闹得太大,又坐了回去,盯着叶修道,“他毕竟是个男人,这不正常,也不长久。”

叶修摇摇头:“他也是个人,人和人相爱,没有不正常的。至于长不长久,我之前也说过,要不是和他,要不是自己一人,我只能这么过完一辈子。你们更希望我孤独终老,得非所愿?”

“人生还长着呢,你话不能讲绝啊。”

叶修咧嘴笑了一下:“就是因为人生还长,所以我才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你就想要一个王杰希?”叶锋瞪着他冷冷哼了一声,“感情用事,难成气候!”

叶修一只手搭在桌子上,听了这句话也不反驳,还是慢悠悠地敲了几下,半晌点了点头,道:“您说得对,是难成气候。”

叶母要说些什么,被一手拦了下来,只听叶修继续道:

“难道我活一辈子,就是为了要成什么气候,或者说是成什么大事吗?有大事,就是更大的事,人这一辈子,想要达成的事情总是越来越多的,能达成的又有多少?而我明明可以握在手心里的,为什么我就得放弃?”

他连着反问,却也没奢求能获得什么回应,又摇摇头:
“如果我和王杰希在一起,这和我的事业并没什么矛盾,只是我会活得更开心点,我觉得你们应该也挺希望我过得开心的吧。”

“不过一时的开心,迟早你会后悔的。”叶锋说。

“我日后会不会后悔也许现在不得而知,但我现在放弃的话,从这一分一秒开始,我就会一直后悔着。”

叶母一把拉住他搭在餐桌上的手:“小修,你不要冲动。”

叶修反握住她的手:“没人会用那么多年去冲动一件事的。”甚至不是你们心中的七年,而是更久的五十年。

他清清嗓子,又看向自己的父亲,比起会斥责也会向自己妥协的母亲,父亲才是一直以来横亘在心中的那堵墙。他自小仰望着长大的那条坚硬的脊骨,那是不可推移不可质疑父亲的背影,如同挺直的树干,深深地扎在自己心中;而在父亲慢慢苍老的时候,他却要做那伐木人,告诉父亲他要越过去自己生长。这也许对彼此都残忍,但也许对彼此都是救赎,他于是便那样,不移开视线一刻地望着自己的父亲。

“爸,你这辈子有过什么后悔的事情吗?”

“我没有。”

“也许你没有,”他说,“也许你藏起来不让我们看到。或者也称不上什么后悔,就是一些放不下的事情。”

叶锋皱起眉:“人活一辈子,谁没后悔过没惆怅过,人生就是这个样,无能为力的事太多了,你要一件件去改吗?”

叶修一笑,说“王杰希也和我说过相似的话,他说这世界上不应该却必须发生的事情太多了,难道我要一件件都去否认都去改变吗?你们问得都对,是我回答不上,但是我总要去改变那些和自己相关最紧要的事情,比如感情上的事。”

“感情是你最紧要的事情吗?”

“我不知道。”叶修坦诚地说,“人一生放不下解不开的事情那么多,像是沙滩上的贝壳,根本捡不过来,但是几十年时光大浪淘沙,最后剩下的那些,深深咯在心里面,磨砺着让人痛的麻木,他们总是大多和感情相关——不能彼此理解的亲人、莫名其妙失去的恋人、分道扬镳的朋友、逐渐失色的理想。这说白了是人心里最本源的东西,谁也不可能绕过去的坎。如果我提前知道这些,我一定要先把他们捡起来,我想要你们的理解,也想要王杰希,这是我最想说明白的事情。”

他紧紧拉着母亲的手,望向他的父亲。

“我爱你们。”

“我可能不是你们最期待的模样,但我也不想变成一颗咯在你们心头的石子,我始终爱着这个家,也愿意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叶母已经泣不成声。

 

叶秋从厨房里蹑手蹑脚地出来,也坐到了叶修身边,轻轻咳了一声:“妈你别哭啊,我哥也没干什么,人好好坐你们面前,既没把咱家搞破产,又没要从此断绝家庭关系,哭什么啊。你要看不惯他没脸没皮的样儿你打他一顿不就得了。”

“你是有多想看我挨打?”叶修笑道。

“你是该打。”叶锋狠狠说了一句,不过他这话一出口,叶修的心倒是大半落回了嗓子眼里。

“挨打我也认了,我们先把我第一个问题解决了吧,爸你是不是操作了王杰希工作的事情。”

“怎么我推荐他去一附院还对不起他了?”

“我当然不是这意思,但王杰希未必原意接受你的好意吧。”

“他那时不知道,况且什么推荐不推荐,我也只是随口一句话,因为听你说过他论文得奖的事,聊天时秉着惜才不论出身的原则聊了两句,医院录不录用他,看得是他的真才实学,我混了这么久,还要做这么叫人瞧不起的事吗?”老爷子说着眉毛都要竖起来,狠狠拍了下桌子。

这下家里其他人倒是把目光又转回了捅了火炮眼的叶修。

“我知道我知道,”叶修连忙做了个示意消火的动作,“但医院里风言风语的议论,我估计他也多少会错意。”

“哼,有人议论就干不下去了?那他也就那么回事,如果有人说什么,他也能立刻甩了你!”

“别人说不一定,你要是说了什么,我可就不敢想了。”叶修假装出副苦瓜脸的样子。

叶锋瞪他一眼道:“我能说什么?”他开口很冲,声音却不自觉地低了下去,“我就是说,他是处在什么位置的人,知不知道和你在一起意味着什么?”

叶修好像并不意外地点点头。

“我见到他是个意外,碰巧去他们医院看病,他们主任引荐的,说是不错的青年医生,大概和我当年聊天时提到过他有关,跟你们的事半点没有关系!”

“我知道,谢谢您。”

“满意了?”叶锋呵呵一声,起身离开座位,“我没做过什么对不起你的事!至于你自己的问题,你自己解决,少来找我!”

叶母这会儿已经平静了下来,又捏捏叶修的手掌,才站起身来。

“小修,你要想清楚……”

“让他自己去想吧。”叶锋打断她,“叶修,我希望你记得你今天说过什么,有朝一日不要打你自己的脸。”

叶修笑着点头,从烟盒里抖出一支烟,从容地叼在嘴上。

“家里禁烟!”叶锋遥遥吼道。

 

 

“居然这么简单就放过你了……原来我家这么开明的啊。”叶秋送叶修下楼时,在黑漆漆的楼道里揶揄道。

“你怎么听起来愤愤不平的?”

“我白找了半天咱家的军用棍都放到什么地方了。”

叶修啧啧了两声:“听听这是亲弟弟吗!”

“你就早比我出来两分钟,少在那儿得便宜卖乖了,”

说着他们走到了楼门口,叶修对他摆摆手:“行了,那我心疼你一下,别送了,上去陪爸妈吧,开始下蚊子了。”

“切,你表完白一拍屁股走了,怎么不留家里陪爸妈?”

“我这不是外面还有失足青年等我拯救嘛!”

“谁?王杰希用得着你拯救?”

“那倒不是,他一向靠谱得很。”说着叶修摸摸下巴。

叶秋嫌弃地看看他老神在在的样子:“管你要拯救谁,你快走吧。”转身就要上楼。

叶修嘿嘿一声,迈开大步就走了出去,然而没走两步,又被叶秋喊在了原地。

“混蛋哥哥,你怎么就知道王杰希是因为和老爸见过才和你分手的?”

“我不知道啊。”叶修回头。

他想了想,“或者说,我知道,他肯定不是就因为老爷子的原因跟我分手的。”

这下换叶秋目瞪口呆傻在了楼梯上:“那你怎么……”

“我不知道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我们之间的障碍可能有很多,我总要一个一个找到,才能一个一个克服。”他对叶秋一笑,“你哥我这样有没有很帅?”

“滚!”叶秋习惯成自然地回击,直到那个对他挥手的背影在夏夜走远,才在心里默默地肯定了一句。

“就算是吧,很帅的混蛋。”

 

【TBC】

评论 ( 24 )
热度 ( 17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吻无道 | Powered by LOFTER